《天文爱好者新观测手册》推出

为满足广大天文爱好者观测各种天象、探索宇宙奥秘的需要,南京出版社近日推出《天文爱好者新观测手册》,特邀著名天文学家王思潮主编、策划,十多位资深天文学家和天文指导教师共同执笔编著,经过两年的精心打造出版。这部50多万字的观测手册可谓是我国目前同类书中较权威的天文爱好者观测手册。该书分“观测篇”“基础篇”和“附录”三大版块,并附送一张光盘。“观测篇”传授了凭借望远镜、数码相机和网络等器具观测星空天象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该部分内容均为天文学家们以自己多年的切身实测经验和感受写成的,具有操作性。只要遵循书中指导,即可体验到天文观测的魅力:群星灿烂的夜空、月球上奇特的环形山、划破夜空的流星……这些迷人的天象会给你带来无穷的乐趣。“基础篇”介绍的天文知识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尤其是书中用相当篇幅就近几年来社会公众所关切的天文热点问题,如: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性与人类应采取的对策、“2012世界末日”传闻的真伪、外星飞行器是否会造访地球、UFO的真相、天外陨石的识别和寻找……作了权威性的解疑答惑。

“附录”部分均为爱好者经常查用的资料和观测热点预告。附送光盘中有“知识拓展”、“备用资料”、“精彩插图欣赏”、“精彩天体照片欣赏”等。

文汇报读书周刊(隽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