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万年前动物骨骼化石上的划痕究竟是不是人类使用工具的最早证据

340万年前动物化石上的划痕,被认为是人类使用工具的最早证据

研究者们在鳄鱼啃咬过的骨骼上找到了十分相似的痕迹

2010年,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认定一枚产自埃塞俄比亚有着340万年历史的骨骼上有人类刻划的痕迹,是人类使用工具的最早记录。数月后,Dominguez-Rodrigo发文质疑,动物在砾石地面踩踏也能制造出此类痕迹。贯穿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奥杜威峡谷(Olduvai Gorge)一直被认为是石器的摇篮,有260万年历史。可是,一些来自奥杜威峡谷并带有类似刻划痕迹的骨骼化石,却被证明并非人类所为。为了确证类似材料上的痕迹是否是石器所致,研究者们不但采用了更加现代化的工具,还要参考海量的骨骼材料来进行对比。

考古学家和古人类学家为还原我们祖先的日常生活,不仅要参考古人类化石材料,还需要海量的其它资料,例如丢弃的石器、火塘里的灰烬、石器在动物骨骼上的切割痕迹等。这样才能了解古人类生活的点点滴滴。

其中,骨骼上的划痕对我们了解人类演化大有帮助。“我们对早期人类行为的了解,大部分来源于正确地鉴定和解读他们是怎样加工动物骨骼的,”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的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M. Dominguez-Rodrigo说。“ 古人类怎样使用工具在骨骼表面留下痕迹,决定了人类演化的模式。”

可是,人们很难追溯骨骼上不同划痕的来源,因为它的形成因素是多方面的,不但人类的屠宰行为能留下痕迹,其它因素如动物啃咬、撞击踩踏、风沙水流侵蚀也能留下痕迹。因此,判断划痕是否为人类所致,常引起广泛争议。

几十年来,研究者们走遍非洲寻找有刻划痕迹的骨骼和石器,还搜集被食肉动物啃咬的骨骼来对比。“捕猎、宰杀动物时留在骨骼上的痕迹,和石器有同样重要的研究价值,”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的古人类学家J.Njau说。“但骨骼不容易原貌保存下来,会受到各种化学侵蚀,对我们的研究造成了困难。”因此,本周Njau在《科学》杂志上发文倡议研究者们能合作起来,一起探讨如何解决刻划痕迹的判定问题。

一个解决途径是建立网上标本库。Njau自己收集了许多鳄鱼啃咬过的骨骼,发现上面的痕迹和石器造成的刻划痕非常相似。两例宏观上一模一样的划痕,在显微镜下却是大不相同,因此研究者们在下结论前,必须比对数以万计的材料,才能断定手中骨骼的刻痕的来源。

Dominguez-Rodrigo 表示,Njau的倡议的确能够为动物考古学和人类演化研究提供便利,但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他说,只靠着一个网络数据库中的照片来对比划痕,信息量不够,什么都比不上亲自坐在显微镜前观察要来得准确详实。因为细微的区别除非亲自观察,否则便无法察觉到。Njau并不否认这一点。他还说,有时候遗迹的背景信息和周围环境也能给研究者们一些提示,材料的产地和材料本身是不可分割的,应该将周围环境、同层出土的其它考古材料等等结合起来,这样做出的判断才更可靠。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