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塞宇宙飞船探测到火星中埋藏有冰层

在三个相关研究报告中写道,火星的奥德塞宇宙飞船采集到的数据表明,在火星的浅表层,可能埋藏着大量的水冻冰块沉积物。如果此结论得到确证,就可以解决长期以来困绕火星研究人员的疑问,即许多证据都表明这个红色的行星过去是富水的,但是现在水到哪里去了呢?另外,新的发现还有助于今后在火星上选择登陆点和考察点,以及寻找古生命存在的遗迹。

奥德塞的寻水过程采用了三个便携式仪器,它们能测算出行星表面的伽马射线和中子流的通量。当宇宙射线轰击行星的时候,射线能和次表层的氢相互作用产生中子流和伽马射线。这样就可以利用奥德塞对从火星表面逃逸的中子流和伽马射线进行测量,从而估算出从火星最表层到2米深处的氢浓度,还可以找到火星上高氢浓度的区域。正像研究人员所设想的一样,水冻冰块是最为可能储存这么多氢的物态。

探测数据表明在火星表面下30到60厘米深处,可能埋藏着最集中的水冻冰块,范围为从北极冰帽到中纬60度,其上面的覆盖层很薄、缺乏水分和元素氢。从奥德塞得到的探测数据还可以看出,水冻冰块占冰层总重的20%-35%,大多填充在松散混乱的尘土和断裂岩石的孔隙之间。在一篇相关论文评述中,Jim Bell提出,奥德塞发现的次表层冰仅仅是地下冻冰山的山尖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