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年前海洋爬行动物上龙也受“关节炎”困扰

1.5亿年前海洋爬行动物上龙也受“关节炎”困扰

科学家于近日首次发现,上龙的巨大关节也会饱受关节疼痛的困扰。他们在上龙下颌处发现的退化状况,类似于人类关节炎的症状。上龙是远古时期的海洋爬行动物,生活在1.5亿年前。这标志着科学家首次在侏罗纪时期爬行动物化石上,发现类似关节炎的症状。

来自布里斯托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检验了上龙亚目中上龙的巨大化石样品,这只发现于英国南部威尔特郡的韦斯特伯里的上龙,死于上侏罗纪时期,体长八米,它具有像鳄鱼一样的头部,短的脖子,像鲸鱼一样的身体,和四条强有力的脚蹼,从而推动它在水中游行。

研究者发现,这只凶猛上龙具有巨大的口腔,20cm长的牙齿,能够将多数的爬行动物及其它种类恐龙撕裂成碎块,但是却不幸遭受了类似关节炎的疾病。这令它的左鄂关节遭受腐蚀,导致下颚偏向一边。研究发现这只上龙被关节炎困扰了许多年,从而吃东西时,由于上鄂牙齿的嵌入,导致下颚上的骨头都产生了磨损。

来自布里斯托大,专门研究骨骼的朱迪斯•宣博士说:“通过研究她的疾病发现,这只年长的雌性上龙患的是鄂关节炎,情况类似于年长的人类患的髋关节炎。但是这个未愈合的下巴缺陷显示,一段时间内下颚功能会被削弱,最终断掉。带着一个破碎的下巴,上龙将无法进食,最终很可能会走向死亡”。

有多个证据显示这是只年老的雌性上龙,像人类一样,换上这种疾病也成为了它衰老过程的一部分。它巨大的体型及融合了的头盖骨显示了它处于成熟期,其特别低的头骨嵴表明它是雌性。

上龙被认为是追击埋伏性掠食者,以鱼、鱿鱼及其它海洋爬行动物为食。它们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因此只需要避开其它上龙类的攻击即可。

这项研究的合作者迈克•本顿教授补充说:“在目前仍存活的动物里也能发现这种疾病,例如鳄鱼、抹香鲸,它们能在能量还能自给的情况下存活数年。但是这个过程肯定是痛苦的。记得梅尔•维尔电影《白鲸记》中虚构的那只可怜的白鲸,也是遭受弯曲下颌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