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信号和小鼠的性行为

根据Catherine Dulac、 Lisa Stowers和同事们的报告,如果缺乏适当的化学信号,雄性小鼠将无法辨别同类的性别,并且好斗性减少,以及更倾向于不问性别地向同类施以性行为。他们独特的实验阐明了识别信息素的鼻子犁骨器官(vomero nasal organ ,简称VNO),在向小鼠提供有关社会和性别特征的信息中的重要性。研究人员通过关闭VNO离子通道蛋白TRP2的基因,得到了一个VNO存在缺陷的小鼠,并证实TRP2蛋白对于VNO识别和处理信息素是必需的。记录缺乏TRP2蛋白的雄性小鼠的录像带揭示出了两种不寻常的行为:这种小鼠不攻击放入它们笼子中的“入侵者”,即其它雄性小鼠;不仅和雌性,它们还试图与雄性发生交配。这些结果意味着VNO处理的化学信息对于引发交配并不是必需的,但是对性别的识别却是至关重要的。在没有这种信息的情况下,“缺省的”行为就是试图随时与发现的另一只小鼠交配。作者说,大部分研究人员认为VNO在人类是不起作用的,因此这些发现不可能适用于人类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