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控制的潜在危害

在过去100年中,为了对付吃庄稼的毛虫,寄生黄蜂(wasps)和飞虫(flies)被作为“生物控制物(biocontrol agent)”引入到夏威夷至少122次。现在,一项新研究对这些引入的控制物是如何适应它们职责的,以及它们是否具有对非目标物种产生间接危害的潜力进行了调查。用画食物网(用图解的方法揭示出夏威夷考艾岛阿拉克沼泽中寄生黄蜂、蛾幼虫(moth caterpillars)和植物“谁吃什么”的相互关系)的方法,Henneman 和 J. Memmott发现生物控制物黄蜂已经大量地渗入到蛾群落中。从考艾岛阿拉克沼泽中收集到的毛虫里生长出来的寄生黄蜂83%是生物控制物,14%是“偶然”的移民,仅有3%是当地的黄蜂物种。渗入的确切影响仍不清楚:当地的黄蜂是否被生物控制物排挤了?当生物控制物黄蜂灭掉了原始目标后,某些易受攻击的本地蛾物种是否也被消灭掉了?英国的研究人员说,尽管生物控制有某些明显的环境好处,但这项研究揭示了了解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由于生物控制控制物带来的潜在危害的高度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