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火星车的神奇实验室

好奇号火星探测

近日,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首次将掘出的火星土壤样本送入了火星车自带的化学实验室,据称这间凝聚了无数科学家心血的“车载”实验室耗资25亿美元。

“好奇”号使用它庞大的机械臂向自带的火星样本分析仪(SAM)内送入了一小撮土壤样本,这台分析仪可以检测到样本中含碳的有机化合物的存在。由于碳元素是生命存在的基础,因此这项看似平常的任务可能会帮助我们确定火星是否曾经有支持微生物存在的条件。

SAM此次分析的土壤样本是本月9日(当地时间)“好奇”号在“石巢”地区的沙地中采集的。在之后的两天时间里,SAM使用质谱、气相色谱和激光光谱对样本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

“从第一个固体样本中,我们收集到了很多高质量的数据”,来自马里兰州美国宇航局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SAM首席调查员马哈菲(Paul Mahaffy)在声明中说道,“很多数据等着我们去分析,并且,我们还计划在石巢地区获取更多的样本,这能增强我们分析数据的信心。”

除了周五的土壤分析,SAM还在火星车的探索中对甲烷气体进行嗅探。众所周知甲烷通常只由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制造。不过在起初的几次嗅探中并没有找到甲烷的踪迹,科学家表示“好奇”号还将会持续对气体进行嗅探。

据悉,这台重达1吨的“好奇”号于当地时间8月5日在火星的盖尔陨石坑登陆。登陆后,“好奇”号将展开为期两年的科研任务。这台六轮机器打在了10种不同的仪器,而这其中SAM分析仪就占了好奇号有效载荷重量的一半以上。

SAM和CheMin(化学与矿物学分析仪)都是“好奇”号身体中的重要部分,目的是用于对由“好奇”号长达2.1米的机械臂采集来的土壤样本进行分析。科学家称,目前给SAM“喂食”的挖勺也已经把土壤样本送给了CheMin,CheMin将着手对样本进行分析。

凤凰科技 编译/朱羽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