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冻住的生命片段

Lake Vostok是一个被深埋在南极东部冰盖(East Antarctic Ice Sheet)下面的一个大型淡水湖泊。有3篇文章对Lake Vostok上的冰进行了分析并揭示了一个微生物的世界。这将有助于科学家们对生命如何在极端环境下生存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可能有助于了解在地球之外类似的残酷环境(比如几颗木星卫星上大量的冷冻水)中生命能否存在的问题。Jouzel等人的同位素研究证实采自湖泊正上方的Vostok冰芯样品来自结冰的湖泊淡水,而不是冰川时期形成的冰块。他们的观察认为这个湖泊大约形成于1百万年前气候温暖时。Priscu等人从Vostok冰芯中微生物中提取的DNA表明存在有许多已知细菌的亚群和总体上较低的微生物多样性。Karl等人也发现冰芯中存在细菌生命的迹象,通过测量一些细菌潜伏(incubation)期的呼吸频率,检测到它们实际的新陈代谢活动。在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中,Vincent对这些结果进行了讨论并指出避免Vostok湖泊遭受污染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