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为什么清理它们的触须

昆虫小心谨慎地清理它们的触须,甚至是在清洁的环境下也是如此,而一项研究发现这种清理工作能清除天然分泌的物质,这些物质可能干扰触须感觉气味的能力。

Katalin Böröczky及其同事观察到了当阻止美洲大蠊清理它们的触须的时候,它们的触须表面上积累了一种光亮的物质。这组作者研究了这种物质的化学性质以及清理工作的目的是不是为了清除过量的物质。电子显微镜揭示出大量的这种物质在雄性蟑螂的未经清理的触须上积累起来,覆盖了把气味导向触须气味感受细胞的孔;与未经清理的触须相比,这种物质的积累在经过清理的触须上要少得多。气相色谱分析表明这种物质是由表皮脂组成的,这是调节昆虫的水流失的自体分泌物。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与经过清理的触须相比,未经清理的触须积累的表皮脂是前者的将近4倍,并且积累了显著更多的环境污染物。此外,未经清理的触须对气味和性信息素的灵敏度也较低。研究人员在另外3种昆虫身上观察到了类似的现象,而且每种昆虫都使用不同的触须清理方法,它们是德国小蠊、木蚁和家蝇。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示这种清理触须的工作清除了可能干扰气味探测的多余的表皮脂和外来的化学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