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菌基因分析帮助理解生命起源

能在极端环境中生存的古菌

古菌是一类古老的微生物,对它们进行研究可有效帮助理解生命起源。来自佐治亚大学的Felipe Sarmiento及其同事对在海岸湿地中常见的一种古菌(Methanococcus maripaludis)的基因组中的1779组基因进行了分析,他们想知道这些基因对于古菌是否必需。研究结果显示,约有526组基因是必需的,占基因总量的30%。

尽管古菌极为简单,它们的基因系统与复杂真核生物极为相似,因此,众多学者都认为真核生物源自古老的古菌。富兰克林艺术与科学学院的William Whitman说,DNA是生命的基石,但DNA也需要其他系统以形成一个完整的活细胞。研究结果令人惊讶,DNA生成系统在古菌中很少见,这表明DNA生成系统是在生命演化的后期出现的,因此,真核生物与细菌的DNA合成过程中肯定还存在一些未被发现的差异。

古菌中其他必需基因与甲烷化作用(Methanogensis)有关,古菌主要依靠此作用获取能量。甲烷化作用需要六种在其他生命中不常见的维生素,理解这一过程或许对工业生产甲烷燃料有帮助。

Sarmiento说,研究还发现了121种对古菌极其重要的蛋白质,但我们对它们的作用知之甚少。此项研究增进了我们对古菌的了解,同时也对理解整个生命世界的演化过程有裨益。

化石网/歆塬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