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的“侏罗纪公园”(下)

恐龙足迹

夕阳陈列室的恐龙化石

曾经挖掘出恐龙化石的地方建起了民房

用钢丝网、水泥柱圈起来的化石群保护区

夕阳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区

这里有丰富的恐龙足迹、化石,却因地处边远,发展计划不断搁浅。但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的建立,又为“夕阳恐龙”的“出头”带来了契机——

上世纪80年代,晋宁县夕阳彝族自治乡出土了13具较为完整的恐龙化石,其中一具是首次在亚欧大陆发现的新种类恐龙化石——中华双嵴龙;而647个恐龙足迹的出现更帮助国内考古专家首次计算出一些恐龙的行走和奔跑速度。然而,20多年过去了,拥有丰富恐龙化石资源的夕阳乡却始终在人们的视线之外……

作为天然古生物博物馆和市级古生物化石保护区的“恐龙之乡”为何被人遗落?在开发夕阳恐龙资源的过程中,究竟是什么成为其发展的“拦路虎”?恐龙之乡何时才能振兴?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这一位于昆明西南面深处的彝族胜地,试图寻找“昆明侏罗纪公园”失落的原因。

发展瓶颈

基础薄弱制约恐龙“复活”

在夕阳乡政府办公地不远处的文化站办公楼2楼,一间简陋的“恐龙化石陈列室”里,“中华双嵴龙”骨骼化石复制品“孤独”地静立在房屋中央;旁边几个低矮的玻璃柜中堆放着些许零碎的化石……然而,就是筹建这样一间简单得无法再简单的陈列室,对于夕阳这样的贫困乡来说也并非易事。

“上世纪80年代末至2009年7月以前,由于乡政府没有场地、房屋进行陈列,我们只能借用县交通局公交车站内100多平方米的房屋进行陈列展览。后来,县交通局重新开通公交车运营,所借房子被收回,我们只能重新寻找场地。”直到2008年年底,市文化局和乡政府才共同筹集了29.8万元,购置了这套被用作乡文化站办公楼的民房,“随后,乡政府又筹措了近4万元对陈列室进行装修,加强了安全措施,重新进行布展,并安排了专人负责管理。”夕阳彝族自治乡党委副书记杨建平介绍。

“对于本地缺乏有形恐龙文化资源的困难,夕阳还可以通过报请上级文物和国土管理部门批准,再次对全乡境内的恐龙遗骸化石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的发掘,对足迹化石点进行全面清理、维护,开展恐龙文化专题科研,并把发掘出来的化石及科研成果留在当地,增强有形资源、提高旅游看点和卖点。但经济发展水平低,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制约夕阳恐龙文化发展的关键问题却很难得到解决。”杨建平坦言。

根据夕阳乡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2年,夕阳乡地方财政收入为847万元,而在2008年,这一收入仅为572万元。“夕阳地处晋宁县西南面,是昆明市四个少数民族乡之一。距县城58公里,全乡总面积156.51平方公里,林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0%以上,且大部分为山地,真正是‘地无三尺平’。全乡总人口9981人,其中农业人口9491人,占总人口的95.1%,少数民族7961人,占总人口的79.8%。”杨建平介绍,受区位、交通、人口、土地等因素限制,作为山区传统农业乡的夕阳,要想发展工业基本不可能,而想引进具有经济辐射带动力的大项目和大企业则更加困难。“而且,受国家林业政策的限制,夕阳生态资源开发利用难度也很大,资源转变为可利用财富很难成为现实。同时,为保护这些生态资源、改善民生,夕阳乡将许多资金投入到了农田水利、人畜饮水工程、道路通达、集镇等建设中,财政的增长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交通弱势,传统产业比重大,产业化程度低,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使得夕阳根本无力发展恐龙化石旅游经济,更没有能力为恐龙化石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2007年,夕阳乡投资5100万元修缮了县城昆阳至夕阳的县乡公路,但这条两车交车都困难的三级公路根本无法满足一个集遗址保护、观光休闲、科普科考等为一体的恐龙文化旅游主题公园的需求。而且,“整个夕阳乡,只有两家可以容纳十多人住宿的小旅社和3家小吃店,一旦游人大量涌入,我们根本无法做好接待服务,甚至连吃住都会成为大问题。”

对比禄丰

一条曲线发展之路

空守着一座恐龙宝山却“不吃香”的夕阳,不甘心永远如此。

为了加大恐龙文化保护和开发力度,2010年8月,夕阳乡党委、政府在上报“十二·五”中央储备项目时,提出了“中华双嵴龙文化园”项目的构想。“项目概算在3.4亿元左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恐龙足迹化石和遗骸化石点生态修复、路网建设、观光景点和大型恐龙文化展览馆建设等。”

其中首要的设想,就是改善夕阳的交通条件。“如果能把宝夕公路改扩建为高等级公路,建设连接楚雄、玉溪等高等级交通路网等,加宽乡内乡村公路宽度,提高设计标准,那么就有可能通过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为进一步拓展目标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一想法并非空穴来风,观之地处昆楚高速公路旁的禄丰世界恐龙谷就可以发现,便捷的交通成为它不断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关键——距昆明市区80公里,自驾游游客可以从安楚高速公路“世界恐龙谷旅游区”专用高速口进入,全程用时仅1小时;开园之初,景区与云旅集团散客中心合作,每天在关上的省旅高快客运站开发5趟专线车,游客购买160元的门票便可免费乘车。

如果“中华双嵴龙文化园”项目构想能够启动,招商引资将是夕阳需要面对的又一个关键问题。

2001年11月19日,中国金时代控股有限公司、绍兴中国轻纺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楚雄州人民政府签订了《楚雄州恐龙化石资源开发利用合同》,与禄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总额为16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侏罗纪世界公园项目开发合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世界恐龙化石研究会理事、亚洲恐龙化石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龙王”董枝明教授受聘担任侏罗纪世界公园开发项目的学术总顾问。

在强大的企业资本和豪华的专家阵容支持下,禄丰世界恐龙谷开发进展顺利。在3500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内,不仅建起了目前国内恐龙知识展示最为全面、专业,最具地方特色,科技含量最高,互动性最强的恐龙科普知识馆,还有堪称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侏罗纪晚期恐龙大墓地的遗址馆,同时借助原本的自然山谷地貌,人工修筑的瀑布、河流、湖泊,和以大量侏罗纪时期植物景观营造出的“侏罗纪大瀑布”、“群龙对峙”、“腕龙相亲”、“气龙追逐”、“双龙饮瀑”、“霸王龙窥猎”、“侏罗纪丛林”、“海枣之王”、“沙漠之林”等9大景观,构造出一个亿万年前生气勃勃、繁荣昌盛的侏罗纪世界。

但很显然,夕阳无法和这样的禄丰相比。

由于交通、人口、土地等因素制约,很多企业到夕阳实地考察后,都不愿意把项目落户在夕阳,想要引进具有经济辐射带动力的大项目和类似中国金时代控股有限公司这样的大企业无疑更是难上加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夕阳已不能将“恐龙旅游”当做发展重点,而是转寻另一条“曲线救国”的道路:由于夕阳乡以及周边的双河一带,森林覆盖率较高,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加上夕阳乡又属于典型的少数民族乡,民间民族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因此,晋宁县“十二五”规划将夕阳定位为生态、休闲和观光农业发展区、民族风情休闲体验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民族文化旅游观光业。“希望通过发展夕阳乡的民俗民间文化旅游,从而扩大恐龙化石在民间的知名度,甚至吸引外界投资。”

2011年,“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滇中城市经济圈进入实质性的元年。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构想的提出让夕阳看到了希望: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将以区域内五大高原湖泊为核心,依托优势文化、旅游、气候资源,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国际有影响力的商务会展旅游区、国际一流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生态经济发展走廊,加快形成中国乃至世界最适宜人居和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对于夕阳来说,当务之急就是把‘恐龙文化’旅游和乡村生态旅游、民族民间文化开发结合起来,促成‘中华双嵴龙文化园’项目立项,并且充分利用夕阳位于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中间地带的区位优势,加入到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中去,这才是夕阳崛起振兴的最好路径。”(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杨璐/文 记者杜文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