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型病毒破了纪录也提出了新的问题

Pandoravirus粒子的电子显微镜图像

10年前发现的巨型病毒Mimiviruses——这些是从实体及基因角度看都极其巨大的病毒——促使科学界重新思索病毒世界的上限。如今,Nadège Philippe 及其同事发现了2种甚至比巨型病毒Mimiviruses还要大的病毒;而他们的发现提出了一整套的新问题。(因此,这些新确认的病毒被命名为:Pandoraviruses 潘多拉病毒。)

由于Mimiviruses似乎喜欢生活在沉积物中的变形虫——被称作棘阿米巴原虫体内,因此研究人员开始在海洋沉积物中进行挖掘,寻找类似的巨形病毒。他们在智利的Tunquen河口发现了一种病毒——他们命名其为Pandoravirus salinus并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附近的某淡水池塘底部发现了另外一种病毒——他们称其为Pandoravirus dulcis。这两种病毒比寄生性细菌还要大,它们可在传统的光学显微镜下被观察到;而且与巨型病毒Mimivirus的基因组——其大小约为1.0百万碱基对——相比,它们的基因组分别为190及250万个碱基对。

据研究人员披露,这些Pandoraviruses——其长度大约为整整1微米——不能与任何其它病毒家族进行比较,而其起源也无法回溯到任何已知的世系。然而,Philippe及其他的研究人员也承认,Pandoravirus样颗粒是在大约13年前第一次被观察到的;只是它们在那时没有被认作是病毒。(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