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雨林发现一种菌类“鲁夫杀手菇”专吃橡胶维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耶鲁大学师生2012年在亚马逊雨林发现一种菌类,专吃橡胶维生!估计若妥善引进,将可以有效解决聚氨脂无法被生物分解的问题。

这种「鲁夫杀手菇」最主要的特色,就是能够将「聚氨脂塑料」(PUR)做生物降解,将这种塑料成分重新回收为己用。一直以来,人类都是使用「燃烧法」分解聚氨脂,由于在过程中会出现含有剧毒的物质,很难做到完全无毒无害的地步,偏偏在自然环境中又极难被生物分解;耶鲁大学的发现可能是一个不错的答案。

作为耶鲁大学「热带雨林探险实验室」研究计画的一部分,教授们带领大学生前往亚马逊雨林搜寻植物样本、培养带回来的微生物;这次发现的菌类可以依赖着聚氨脂维生,由于是厌氧微生物,「鲁夫杀手菇」甚至可以在完全无氧的环境下生存。

事实上,这类「难分解物质」的大发现,台湾也有;台中女中的曾依晴就曾以「面包虫体内分离出可分解保丽龙之菌种」包办英特尔国际科技展览会(ISEF)五项大奖;这类研究都有可能替环境找出一条「生物之路」。

耶鲁大学团队将本次探索的发现记录在《环境微生物学》杂志(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journal)当中,文章标题是「内生真菌对聚氨脂的生物降解作用」(Biodegradation of Polyester Polyurethane by Endophytic Fun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