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和哥伦比亚发现一种新的貘:当地人管它们叫做“Arabo Kaboman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网:英国《卫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二十一世纪最大的动物学发现是什么呢,今天科学家给出了答案。科学家们宣布他们在巴西和哥伦比亚发现了一种新的貘。虽然这种哺乳动物至今才被科学家所发现,但其实当地的土著部落都知道有这种生物的存在。

《哺乳动物学》杂志这样描述这种动物,当地人管它们叫做“Arabo Kabomani”,在此基础上,科学家给这种新发现的貘起了个新名字“卡波马尼貘”。这种貘是世界上至今所发现的第五种貘,也是自1865年以来第一次被发现。而且,它还是在蹄类动物中(包括貘,犀牛和马)第一种被发现的哺乳动物。不仅如此,这还是数十年来在陆地上被发现的最大的哺乳动物。

在1992年,科学家们在越南和柬埔寨发现了安南锭角羚,其大小和热带雨林中新发现的貘差不多。这种貘居住在亚马逊西南部广阔的草原和森林中,但它们经常被当地的猎人捕杀。这种新物种和巴西貘尤为相似,但其皮毛颜色较深,体积较小。虽然巴西貘可以重达320斤,但卡波马尼貘只有110斤左右。由于其体积较小可能不会长得太大,因此自然环境保护主义者给它们起了矮小或侏儒貘的绰号。它们的腿也很短,还有着明显的头盖骨和不太突出的肉冠。

“原住民曾报告过他们曾经见到过一种不一样的貘,然而科学界却从来都没有重视过这个问题,”从十年前就开始调查新物种的古生物学家马里奥说。“他们不重视当地人的知识,总是认为当地人的看法是错的。当地社团的看法应该予以考虑,而这也是我们在研究中所做的事,从而最终发现了科学界的新物种。”

马里奥在十年前观察貘的头盖骨时,首先发现其与其他貘有着明显不同。之后,研究人员收集了此种貘的遗传物质,并从当地猎人手里获得了貘标本,然后对其进行研究证明,从而发现了新物种。

“原住民是至关重要的,”法布里说,“因为他们知道这种‘品种’已经几十年了,如果不是,几百年来猎人们是如何准确区分巴西貘和卡波马尼貘这两种物种的呢。”

貘最早出现在五千万年以前,因为自那时起它们就没有太大的改变,所以被称作活化石。它们因体积巨大和长长的鼻子很容易被认出。但尽管它们体积大,貘被公认为最害羞和难以捉摸的动物,并且它们通常在晚上较为活跃。

貘群首先在南美形成,之后迁徙到亚洲、南美、甚至是欧洲。在此之间,有许多物种都相继灭绝。幸运的是,直到今天,貘的五个物种都还存在,其中包括美国中部和南部所发现的四个物种和亚洲的一个物种。

基因研究表示,在三十万年前左右,卡波马尼貘就与其最亲近的巴西貘分隔开了。这就意味着,虽然直到今天卡波马尼貘和巴西貘仍有一些相同的栖息地,但其实在人们最初抵达南美洲的时候,卡波马尼貘就已经和它们的亲戚分开了。在这其中,最常见的一种貘栖息于马德拉河的上游,现在那里已经是森林与草原。由于貘为巨型动物,因此几千年来经常遭到捕杀,但无论是作为祭祀食物还是在神话故事中,它们还是在许多土著民族中扮演者重要的地位。

另外,这些巨型动物还对其所居住的生态系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家表示,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杀和栖息地的破坏,目前所有的貘物种都濒临灭绝,而卡波马尼貘更是如此。事实上,相比于其他的貘,卡波马尼貘因为稀缺更容易灭绝。除此之外,亚马逊地区的貘还面临着人类的压力,除了森林砍伐率高,还包括两个大型水坝和大规模的公路建设项目。“亚马逊西南部正因为过度的砍伐和人口压力而遭遇景观改造的危险。并且,该地区受全球变暖的威胁比其他地区更大,”研究人员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