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新增16个物种

(神秘的地球)据新华网日内瓦4月2日电(刘美辰 王昭):《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称公约)秘书处2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说,应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尼加拉瓜的要求,16个物种添加至该公约附录的区域性贸易管制物种名录内。

公约秘书处说,巴基斯坦要求将蓝牛羚、条纹鬣狗和蓝孔雀等13个物种,俄罗斯要求将蒙古栎和水曲柳,尼加拉瓜要求将尤卡坦黄檀添加至该公约附录三所收录的物种名录中。

据介绍,收录上述树木、哺乳动物及鸟类的最新目录将在今年6月24日生效,这意味着,上述物种及其任何产品在跨国贸易时应交验出口许可证和原产地证书等。

公约在1973年签署,目前已有180个缔约方。该公约旨在加强贸易控制来切实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确保野生动植物种的存续不会因国际交易受到影响。

该公约收录了约3.5万个物种,分列入三个不同的附录中:附录一包括了濒临灭绝危险的物种,明确禁止进行国际交易;附录二包括了目前尚无灭绝危险、但需要管制交易情况以保护的物种;附录三包含了区域性贸易管制的物种,即至少在某个国家或地区被列为保育生物的物种。

该公约通过许可证制度控制附录三物种及其产品的国际交易,要求各国对野生动植物进出口活动,实行许可证/允许证明书制度,建立有效的双向控制机制,以打击非法贸易、限制过度利用。

公约秘书长约翰·斯坎伦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上述三国提出新增物种目录的要求表明,各方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公约在确保合法、可追溯的野生动植物国际交易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