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青鳉体内有一种激素能促使自己攻击靠近“恋人”的情敌避免“三角恋”(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东京3月2日电(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卷》上报告说,他们发现雄性青鳉和人一样,在“恋爱”时也有嫉妒心和独占欲。这是由于雄鱼体内有一种激素,能促使自己攻击靠近“恋人”的情敌,避免“三角恋”。

雄性阻止雌性伴侣与其他雄性亲密接触的行为被称为“保卫配偶”,科研人员从蜻蜓等昆虫到大猩猩等很多动物身上都观察到了这种现象。

青鳉是一种小型鱼,身长只有2厘米左右。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横井佐织等人与日本基础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合作研究,他们在一个水槽内放入一条雌性青鳉和两条雄性青鳉,发现当其中一条雄鱼企图靠近雌鱼时,另一条雄鱼就会“加塞儿”,挡在它的前面,而“加塞儿”次数越多的雄鱼越容易留下自己的子孙。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雄性青鳉出现基因变异,无法产生一种名为催产加压素的激素,就难以拦挡住情敌。他们还注意到,虽然没有催产加压素的雄鱼对另一条雄鱼依然保持着对抗意识,攻击性也没有异常,但前者对雌鱼的“性趣”却降低了,因此难以在“加塞儿”时全力投入。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雄鱼对雌性失去“性趣”是其无法战胜对手的原因。

研究人员说,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体内也存在类似催产加压素的激素——后叶加压素,但其是否发挥和催产加压素同样的作用还不清楚。他们准备今后了解催产加压素在青鳉体内发挥作用的神经回路,从中寻找青鳉和哺乳动物的共同点,以剖析与人类情感相关的嫉妒心和独占欲等情绪的神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