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一个年龄只有1500万年的行星系统

恒星周围的尘埃圆盘距离它55亿至82亿公里,位置大约与太阳系中的柯伊伯带相同。(艺术想象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编译/小五):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年龄只有1500万年的行星系统,其特征和太阳系同期阶段非常相似,周围环绕着一个尘埃和气体组成的圆环。

天文学家观测发现这个行星系统正在被行星塑造改变,这和太阳系几十亿年前的初期阶段相似。这个研究小组包括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天文学家,他们使用了位于智利的南双子望远镜,利用搭载的双子行星成像仪确认了恒星周围的薄圆环形状的明亮尘埃团。

这颗恒星名为HD 115600,质量略大于太阳,位于半人马座,距离太阳系360光年。恒星周围的尘埃圆盘距离它55亿至82亿公里,位置大约与太阳系中的柯伊伯带相同。柯伊伯带位于冥王星轨道之外,布满彗星和其他天体,被认为是太阳系形成后留下的残存物质。

天文学家观察了圆环反射的光线,推测它的尘埃构成有可能是硅酸盐之类的物质,与柯伊伯带相同。这个行星系统中的恒星属于天蝎-半人马星协。该星协包含了6000多颗恒星,并且与我们太阳系诞生时所处的恒星群相似。由于该行星系统尘埃圆环的圆心与恒星位置有所偏差,天文学家认为这里正在被一个或者更多的行星所塑造。在不远的将来,天文学家或许可以探测到它们。借助于对行星塑造岩屑盘模型的研究,天文学家认为这些行星是外太阳系巨型行星的“偏心”版本。这意味着与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近圆轨道不同,它们的轨道形状更为椭圆。

“这个行星系统看上去就像是从外部观察婴儿时期的太阳系。”该研究小组的首席科学家塞尼·库瑞说。另一名科学家尼库·玛德胡苏汗补充说,“我们取得的一个重要进步是能够直接观察其他恒星附近的行星诞生环境,我们观察发现这个尘埃圆环和柯伊伯带几乎是双胞胎,这为‘太阳系附近的行星诞生环境不是偶然的’提供了直接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