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发现白垩纪晚期龟鳖类化石

有着“恐龙蛋化石之乡”美誉的河源市,今天证实发现白垩纪晚期龟鳖类化石。更奇的是,这一珍贵的古龟头化石,其实早在12年前已出土并被误认为是恐龙头,直至今天才为法国古生物学博士佟海燕揭开谜底,令人惊喜。

在恐龙化石中发现珍贵巨龟头

“巨龟化石能被发现,全亏了佟博士!”河源市恐龙化石博物馆的黄东馆长激动地告诉记者。

这位发现古化石的专家是来自法国的古生物学博士佟海燕。佟博士是受中科院的邀请,回国参与编纂《中国古生物志》系列丛书中龟鳖类专志的古生物学龟鳖类专家。为了搜集更多关于我国古代龟鳖类化石的资料,她昨天来到河源市博物馆进行考察。在考察堆放于博物馆一个大厅等待修复的众多恐龙化石过程中,她意外地发现了这个巨龟头化石。

经过佟博士的细心修复,她判定,这一化石为古代巨龟的头颅,并且与极为稀有的南雄龟同属,至少有6500万年历史。距上世纪60年代在广东南雄市首次发现南雄龟化石,时隔近50年。

佟博士告诉记者,南雄龟是恐龙时代最大的龟,仅甲壳便有一米长,总重达一吨,属于陆相龟,迄今已有7000多万年历史。这种龟一般生活在温和湿润的热带沼泽地区,食草为生,因此虽然它与恐龙共生,但应该不会偷吃恐龙蛋。这种习性决定了它是广东省所专有的古代龟类。佟博士表示,河源博物馆中众多古化石的修复工作还有很多没有完成,继续修复将会发现更多资料。目前还无法判定这一古龟是否只是与南雄龟同属,而不同种。

古龟化石其实早在12年前已出土

在河源博物馆这个堆放大厅里,还有一堆古龟甲化石。据黄东介绍,这些古巨龟的龟甲龟板化石是1999年陆续发现的,而龟头化石则是1996年被发现的。当年古龟头与一批恐龙蛋化石一起被发现,刚开始大家都认定这是恐龙头的化石。之后也请相关人员进行过鉴定,但受到专业知识的限制,当时并未给出鉴定结果,因此,直至12年后的今天,才从佟博士这儿得到了专业、准确的答案。

黄东馆长和佟博士都认为,巨龟化石的发现是河源市对古生物化石保护的有力佐证,它让我们着实惊喜了一把。因为南雄龟化石是如此稀少、珍贵,此次的发现无疑为之前研究成果提供了重要的补充;更因为巨龟化石是与恐龙蛋一起被发现的,这更可以看出在远古时代,古生物们的繁荣共生,和谐共生,共同形成了平衡稳定的生物链。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