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人类嗅觉指纹可能与免疫兼容性有关联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报告了一种人类嗅觉指纹,它可能与免疫兼容性有关联。对于每个人,为嗅觉受体编码的人类DNA的大约30%是独特的。

为了得到嗅觉感觉的一个指纹,Noam Sobel及其同事招募了89名26岁左右的人,分析了这些受试者对28种气味感受到的成对相似性评价,这些受试者使用了54种描述方法,诸如“非常男性化”和“非常柠檬味”。尽管受试者对一种气味的平均的描述并没有变化,这组作者分辨出了每一个人的一种精细的感觉指纹,它独立于这些描述方法,但是随着用于形成这种指纹的具体气味而变化。

仅仅使用7种气味和11种描述方法,在不到10分钟时间里就可以获得可靠的嗅觉指纹。当在最初获得指纹的10到30天后进行测试的时候,与其他人的指纹相比,一个人的指纹更类似于这个人自己的指纹。在大约30岁的另一组130人中,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涉及免疫应答和器官排斥的血蛋白——非常匹配的个体配对比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匹配不良的个体配对的嗅觉指纹匹配更好,这提示嗅觉指纹可能提供免疫兼容性的线索。

这组作者说,嗅觉指纹可能有潜力消除对全人群筛查中的估计约30%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匹配测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