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分辨动物的性别?雌性斑点鬣狗长着“假阴茎”

肯亚马赛马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内,斑点鬣狗互碰鼻子的模样。雌斑点鬣狗会长出「假阴茎」。 PHOTOGRAPH BY FRANS LANTING, NATIONAL GEOGRAPHIC

雌雄岩蹄兔(如图,摄于南非好望角)看起来几乎一样,但雄性额外具备一项特征:歌喉。 / PHOTOGRAPH BY ULRICH DOERING, ALAMY

黑色熔岩蜥蜴亲戚之一──雌性熔岩蜥蜴(学名Tropidurus melanopleurus),在加拉巴哥群岛绽放自己繁殖季的色彩。 /PHOTOGRAPH BY TUI DE RAY, CORB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编译:郑惟心):「怎么去区分鬣狗性别?」这些非洲掠食者出了名的爱耍诈──连外生殖器也能唬弄一番。

分辨小撇步

怀俄明大学动物学家莎拉‧班森安兰(Sarah Benson-Amram)就在电子邮件中表示,雌斑点鬣狗「有修长的阴蒂,与雄狗的阴茎十分相似」。

这些被称为「假阴茎」的女性生殖器,甚至还配有一对「假睪丸」,由充满脂肪组织的融合阴唇(Fused Labia)所形成。

那一般人到底该怎么判定斑点鬣狗到底是公的还是母的?秘诀就是:

班森安兰说,双方欲火焚身之际,都会产生勃起现象。 「如果阴茎勃起顶端尖锐,就是公的;如果顶端宽钝,就是母的。」

莱布尼兹动物与野生动物研究中心(Leibniz Institute for Zoo and Wildlife Research)的贺力柏‧贺弗(Heribert Hofer)表示,这种枝微末节难以观察,但其实还有另一个判定方法。

「母的在生产后就能明确辨别,因为它们的乳头会比较突出明显。」

班森安兰补充说,观察它们的体型大小有时也有助于判断性别。母的比较大只,而公的腹部连接到后腿会形成一道弧度。

这些假阴茎并非中看不中用。班森安兰说,雌斑点鬣狗会透过「阴茎」生出幼犬,而这个假阴茎在「第一胎时必定会裂开」。若有阴茎裂开形成的粉色疤痕,也可以确认是母的。

蹄兔酷毙了

贺弗说,许多动物的性别都很难区分,靠体型大小来判断「并不是非常可靠」。举例来说,许多一夫一妻制的物种,像是狗或马,雌性与雄性的体型大小都一样。

通常雄性为了能靠近异性,就会长出亮色外表或装饰争相竞艳。贺弗表示,糜鹿鹿角或孔雀尾羽都是一例。

宾州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艾米尔‧伊朗尼(Amiyaal Ilany)说,既然一夫一妻的物种竞争没那么激烈,「以演化角度来看,就不太需要强烈表现出性征。」

伊朗尼是专门研究非洲类啮齿哺乳类动物──岩蹄兔,该物种非一夫一妻制,但公母长相都差不多。他说,生理上的唯一差异是:雄性体型稍大。

但外表不代表一切。

想找出蹄兔性别就得仔细听:雄性会藉由唱歌吸引雌性,而雌性则完全不会唱歌。

雌性会透过雄性歌声来选择配偶──一种不需鲜艳色彩也能让雄性一展长才的方法。

嗅觉与感知

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生物学家罗伯‧艾斯皮诺沙(Robert Espinoza)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大部分的蛇类很难分辨性别。

他说:「也许是因为它们找配偶时比较仰赖嗅觉,而非视觉。」

也有许多蜥蜴「几乎不可能或很难判断出性别」。甚至有雌性与雄性差异大到被误认为是不同物种,像南美洲的黑色熔岩蜥蜴就是一个例子。

该物种的雌性(如上图)外表色彩鲜明,但雄性却长得一副刚从身体彩绘趴离开的样子(雄性的模样可参考此连结往下数到第六张右方的照片)。

还有许多其他物种会「变性」,鱼类尤如是。以拿骚石斑鱼(Nassau grouper)来说,刚出生时是雌性,之后就会变成雄性。

重点是:遇到野生动物时,别称之「先生」或「女士」,只要说「嗨~你好!」。

除非是有直接以性别命名的动物,例如公羊。有够难搞,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