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ASA要在太空进行“太空船火焰实验”:在“天鹅座”进入大气层前遥控放火烧

(神秘的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美国轨道ATK(Orbital ATK)公司22日将向国际太空站(ISS)发射「天鹅座」(Cygnus)货运太空船,太空船完成任务返回时,将和过去一样在地球大气层中烧毁。但与此前任务不同的是,这一次NASA将在「天鹅座」焚毁前,用遥控在太空船上放一把「大火」。

这场人造火灾将是美国航太总署「太空船火焰实验」(Spacecraft Fire Experiment)的一部分。NASA表示,尽管已从事太空飞行几十年,但对火灾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燃烧扩散情况了解不多,而太空船火灾又是他们和国际太空探索界最大的隐忧之一。

计画负责人之一的拉夫(Gary Ruff)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太空船火焰实验』将是迄今在太空最大的一次人造火灾。在此之前我们只在太空站微重力环境中做过一些小型的燃烧实验。而在这次的实验中,我们将安全地燃烧尺寸大一些的材料,不会对太空站或站内的太空人带来额外风险。」

拉夫表示,详细了解火势在太空环境下的扩散情况,将有助于研发更好的防火材料与技术,从而提高太空旅行的安全性。

按照计划,「太空船火焰实验」将在「天鹅座」上一个长0.9公尺、宽0.9公尺、高1.5公尺的模块中进行。在太空船脱离太空站一段距离后,地面工作人员将遥控点火。燃烧物是长1公尺、宽0.4公尺的特殊布料,过去太空站上实验燃烧的材料长宽都不超过10公分。

NASA也计划在「天鹅座」未来两次的货运任务中继续实行「太空船火焰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