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认为中国天文学未来大有可为

2009国际天文年15日在巴黎正式启动。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者之一,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主席卡特琳·塞萨尔斯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她说,目前天文学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她尤其看好中国的发展,希望天文年的活动能使更多人了解这一学科,享受探索宇宙的乐趣。

塞萨尔斯基说,随着天文学的日益发展,人类和宇宙的距离正在日益拉近,而且一些重大的发现往往能够颠覆人们的生活,就好像哥伦布通过发现新大陆创造了历史一样。她用了“爆炸”一词来形容目前天文学研究的进展,并表示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更为迅速,令人“叹为观止”。

塞萨尔斯基注意到,中国在太空探测等领域的表现也十分突出,而且在这些领域的对外合作越来越多,比如与法国的合作就进行得十分顺利。为此,她非常看好中国天文学的未来,并向有志于投身这一领域的中国青年发出了呼吁,“我想对他们说,都来投身天文学吧,这里有的是你们大干一场的机会”。

谈到举办这次天文年活动的动机时,塞萨尔斯基说,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明白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了解天文学的发展进程。此外,他们还希望普通民众能够了解天文学家的生活。

“在一些人眼中,天文学十分神秘,其实天文学家与常人无异,完全可以在一起随意交流。而且这是一份非常有趣的职业,不仅男性可以从事,女士也一样可以做得很好”,塞萨尔斯基说。

另外,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还计划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一些欠发达国家弥补在天文学方面的空白,最后他们还准备对天文学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加以改进。

塞萨尔斯基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天文学联合会将在今年推出11个项目,其中包括帮助生活在贫困中的儿童接触这一学科,具体做法是让他们进行亲身体验,具备感性认识;他们还将举办展览,把一些漂亮的天文图片张贴在超市等公共场所,让人们感受宇宙的魅力。此外,他们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共同努力拯救遭到破坏的天文景观,如“暗夜保护”项目,其主要目的是对照明进行限制,以防止太亮的灯光影响天文观测活动。

塞萨尔斯基认为,“天文学并不只是天文学家的理论,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对它产生兴趣。只要向人们解释其中的奥秘,我坚信,每个人都会被打动的”。

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