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导致北极偏移

2002年南极拉森B冰棚的崩解只是全球冰河萎缩的例子之一。冰河萎缩正在改变地球质量分布。 PHOTOGRAPHS BY NASA EARTH OBSERVATOR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编译:石惠中):随着北极冰层融化、海平面上升,地球质量分布跟地轴都出现了变化。

你以为要找到北极就是一路向北吗?那可未必:地球北极正向东漂移,极有可能是全球暖化导致。这项发现可能影响冰层流失与干旱的研究,也有助于将来人类预测类似变化情形。

地球如陀螺般自转,地轴两端便是南北极,大约每十年会些许移动(地理南北极与地磁南北极的变化不同,磁极每百万年间会出现反转。)

根据长期平均下来地轴和地表的交会处,科学家确认出地理南北极。

自1899年起,探险家和科学家就开始精确测量极点:从星星的相对位置到卫星遥测技术。过去一百年来,极点每年只偏移几公分。

任职于美国太空总署喷射推进实验室的地球科学家苏伦德拉·阿迪卡里(Surendra Adhikari)指出:「虽然只是些微变动,却隐含重大讯息。」

起初北极断断续续由东往西,整体方向朝加拿大移动。但从2000年起,北极渐次往东移动,朝着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线前进。

由于一年仅移动10公分,目前还不需要重新计算地理南北极。阿迪卡里表示,「如果位移持续进行,后代子孙可能就要考虑重测了。」

科学家十分兴奋,因为他们找到北极偏移的成因,而且这对气候科学可能有重大影响。

水体消长

至少十年前开始,科学家就认为全球冰河大规模融化,是改变地球质量重分配的要因。格陵兰和南极洲西部的冰层变化就是例证。

如果地球上某处的冰层融化成大量海水,地轴就会朝失重的位置倾斜。

由于该物理现象太过复杂,科学家仅能想像、推测真实状况如何发生。阿迪卡里研究团队提出解释,发表在4月初《科学前缘》(Science Advances)期刊:影响地球质量分布的关键,除了部分科学家认为的冰河萎缩外,还包括陆地上流失大规模液态水。

阿迪卡里和共同作者暨伙伴艾瑞克·伊温(Eric Ivins)两人都认为,由于里海一带、印度的湖泊和含水层的水分大量流失,导致地轴正往欧洲倾斜。地球「发热」造成不少地方蒸发加剧、降雨减少;再者,人口爆炸也会抽走更多地下水。

阿迪卡里重申,「我们试图表达,冰层融化和陆上水循环是促使地轴剧烈倾斜的原因。」

美国太空总署戈达德太空研究所(NASA's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的气候科学家盖文·史密特(Gavin Schmidt),虽然与该研究无关,但他认同人类导致的后果:「冰层融解和地下水抽取导致地球质量分布出现变化。」

预测极点位移

阿迪卡里和伊温希他们的研究可以协助改变气候专家对地球力量的认知。

阿迪卡里说:「我们应能使用地极移动的数据来回答一些有趣问题。」科学家往后可以回顾这些关于极地变动的资料,推估当时融解与蒸发的速率,让气候模型更加精准。

阿迪卡里提到:「有关地球南北极位置的史料比冰层融解的更丰富。」

如此一来,科学家也许能分析特定地区因旱灾而逐渐干涸的速率,结果有助于未来更准确地预测气候改变,对于地球运转也会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