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交易饲养成风 印尼国鸟爪哇鹰雕濒临灭绝

爪哇鹰雕是印尼国鸟,其他雀鸟品种亦濒临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印尼一个动物权益组织近日发表的研究警告,受到非法宠物交易的危害,当地多达13种鸟类正面临严峻的绝种风险,当中包括印尼国鸟爪哇鹰雕。

监察野生动物贸易组织“TRAFFIC”报告指,被视为佛教神鸟“迦楼罗”化身、刻在印尼国徽上的爪哇鹰雕,现时面对严重威胁。其馀濒危雀鸟还包括银鸽、小葵花凤头鹦鹉、红胸吸蜜鹦鹉、爪哇绿鹊、黑袖椋鸟、峇里八哥、黄冠鹎、爪哇绣眼鸟、红额噪鹛、爪哇禾雀。

另一品种盔犀鸟亦面临威胁,但并非因为非法动物交易,而是被猎杀。盔犀鸟头骨上的头胄,内红外黄,即中国所称的“鹤顶红”,常被用于工艺品制作。TRAFFIC指,鹤顶红被视为象牙的代替品,在中国需求甚殷。

报告指,饲养雀鸟是印尼人的传统,但近年某些特定雀鸟品种的需求增加,导致雀鸟的数量急速下跌。印尼对多种鸣禽(songbirds)需求甚殷,连带使马来西亚及泰国等地区的该种雀鸟受危及。TRAFFIC总监谢泼德(Chris Shepherd)称:“这是一个数以百万美元计的产业,行内牵涉很多不法元素,很多人以此非法牟利。”

谢泼德指,印尼禁止野外猎雀及买卖,但很多时无切实执行;印尼政府落力保护红毛猩猩、老虎等濒危物种,保护雀鸟则相对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