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剑桥大学新研究发现绵羊可以识别人面

视频:英国剑桥大学新研究发现绵羊可以识别人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陈军名):科学家藉由新实验研究一种致命的人类疾病,还发现了绵羊可不会随便盲从。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让绵羊观看四位名人的黑白照片:前美国总统巴拉克.欧巴马、影星艾玛.华森、电视记者菲奥娜.布鲁斯(Fiona Bruce)和影星杰克.葛伦霍。

领导这项研究的珍妮.莫顿(Jenny Morton)说,帮忙选照片的学生之中有一位还是杰克.葛伦霍的粉丝呢。莫顿表示,实验所选用的照片并没有刻意挑选,但因为他们需要展示不同角度的脸庞,所以选这些经常拍照的名人再合理不过了。

研究小组想看看绵羊是否有脸孔辨识的能力。绵羊是行群体生活的社会动物,它们用许多不同的方法进行沟通。研究人员认为绵羊很可能具备脸部辨识的本领,这牵涉到脑部复杂运算的能力。

为了检验这点,研究人员训练绵羊把人脸相片与食物联结起来,例如:欧巴马的照片。实验设计是让绵羊同时看欧巴马和旁边另一人的相片,当羊轻轻顶了欧巴马的相片时,就会触发红外线机关,让食物供应器掉出食物。十只参与研究的绵羊中有八只知道哪些脸与食物是有关联的。

为了检验绵羊是否能真正辨认人的脸部,而不仅仅只是选出类似的照片而已,研究人员还向绵羊展示了同一个名人、但不同角度的照片,包括斜角拍摄的角度。当研究人员给绵羊看不同视角的人脸照片时,仍然有一半以上的照片被认出来。

但是绵羊认出来的不仅仅是名人的脸,因为当另一个实验把名人的相片,换成羊群饲养员的相片时(对绵羊来说,这些人可是实验外的「食物供应器」),十只绵羊中有七只会选择饲养员的相片。在这次试验里,研究人员还发现绵羊观看陌生人和饲养员的照片时,观看前者时会「多看几眼」,但最后仍选择了自己的饲养员。该实验结果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上。

有趣的是,莫顿说绵羊已经认得她了。莫顿星期三早晨带领拍摄小组走进大学里的羊舍,看到这些动物挤在角落里,为的是远离这群没见过的陌生人。只有当莫顿自己呼唤这些绵羊时,它们才慢慢靠近。

认脸实验对人类有帮助吗?

上面的研究提出了关于绵羊如何思考的有趣发现,而且实验结果更为杭丁顿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提供了更多的研究基础。这种罕见疾病会让患者严重神经失调,而且无法复原,患者的走路、说话和思考能力都会受到损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西方国家每10万人中就有五到七人受到影响(依据有统计资料的国家)。

到目前为止,该疾病还没有任何治疗方法。如果你带有致病基因,就可能会罹患这种疾病。不过莫顿认为,了解执行比较功能的脑部结构如何运作,将有助于研究人员发展治疗方法。

莫顿想到可以去研究绵羊是如何学习脸部识别,因为杭丁顿舞蹈症患者很难识别人脸。莫顿希望透过理解绵羊脑部的运作,让医学研究人员可以运用相关知识来测试可能可以用在人类身上的治疗方法。

基因疗法是目前认为能导正患者体内带病基因的方法。莫顿团队希望接下来研究一群来自澳洲的基因转殖绵羊,这些绵羊经过遗传工程植入带有杭丁顿舞蹈症的基因。理论上,她认为透过找寻治疗绵羊的方法,有一天也终会找到治疗人类的方法。

让羊生病来治人类疾病?

科罗拉多大学的荣誉教授及演化生物学家马克.贝科夫(Marc Bekoff)说:「我认为这是非常有趣且有意义的研究。」他的著作《动物纲领》(The Animals’ Agenda),主张动物实验需要更多伦理规范。

他接着说:「但我对这些动物实验模型的重要性,抱着怀疑的态度。」贝科夫提出了两个争议点,一个涉及伦理问题,即利用遗传工程令绵羊患有退化性疾病;另一个则是生物问题,即动物实验结果是否能有效应用在人类患者身上。

几十年来,进行动物试验所得到的研究结果,转换到人类病患身上能有多大效用,一直存在着争议。 2004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一项研究发现,有92%的药物虽然一开始都通过了动物试验,但最后的药物核准却以失败收场。

贝科夫说:「我还是喜欢用研究人类的方法来理解人类。」

然而,莫顿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家将能透过研究基因转殖绵羊,更加了解杭丁顿舞蹈症引发人类认知障碍的机制,她说:「绵羊的动物实验让治疗方法有了良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