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只鲸豚类祖先的遗骨保存完好。

鲸豚类祖先的脚及脚趾长而幼细。

专家在沙漠挖出该化石。

视频:鲸鱼及海豚的祖先Peregocetus pacificus竟是有四只脚的水陆两栖动物 行到北非再游到南美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鲸鱼及海豚都是泳姿优美的海洋生物,最近一项考古研究却发现,原来它们的祖先竟是可在陆地行走的有脚动物。古生物学家在秘鲁找到历来最完整的鲸豚类祖先化石,证实它们有四只脚,是水陆两栖动物。专家相信,它们在多年前游过大西洋,终到达南美。

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兰伯特(Olivier Lambert)及其团队,在秘鲁南部离海边1公里的沙漠挖出被命名为Peregocetus pacificus的鲸豚类祖先化石。该化石约有4260万年历史,长约4米。专家以往曾在别的地方找到同类化石,但不完整,不足以证明它们生前能游泳。是次挖出的化石则保留有下颚、牙齿、脊椎、肋骨、前后腿及可能有蹼的长脚趾,提供了足够证据。

科学家认为,该种动物能用脚在陆地走路,但只在休息及生产时才上岸,大部分时间也在海中。因为它们的四肢很幼、脚趾又长,走路时会感到吃力。而长长的口鼻及坚固的牙齿令它们能轻易捕食鱼类等中型猎物。它们尾部的脊椎结构跟现代的两栖哺乳类动物,如水獭相似,证明其尾部主要是用来游泳。

专家原推测,鲸豚类祖先在古代从印度及巴基斯坦一路向北迁移,途经格陵兰到达北美,最终到达南美。但是次研究证实它们能游泳,令专家相信它们当年由南亚到北非,再经南大西洋游到南美。有关研究报告周四(4日)刊登于科学期刊《当代生物学》。

相关报道:化石揭示古鲸旅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鲁亦):包括鲸和海豚在内的鲸目动物起源于5000多万年前的南亚,它们由一种小型四足有蹄祖先进化而来。最近,研究人员在秘鲁海岸距今4260万年前的海洋沉积物中发现了一种远古四足鲸,这一发现让人们对鲸的进化及其向世界其他地区的迁徙分布有了新认识。该项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

研究人员称,这种远古四足鲸手指和脚趾尖端的小蹄以及臀部和四肢形态都表明,它可以在陆地上行走。另一方面,科学家认为这种远古鲸尾部和足部的解剖学特征,包括长且可能呈网状的附肢,表明它也是一个游泳健将。

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的Olivier Lambert说:“这是整个太平洋四足鲸骨架第一个无可争议的记录,它可能是美洲最古老的,也是除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外最完整的记录。”

几年前,秘鲁自然历史博物馆的Mario Urbina在秘鲁南部沿海沙漠中发现了一个颇有前景的化石挖掘区域,命名为Playa Media Luna。2011年,一支由秘鲁、法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组织了一次实地考察,在此期间,他们挖掘到一只远古鲸的遗骸,将其命名为Peregocetus pacificus,大意为“游到太平洋的鲸”。

Lambert说:“当在露出来的骨头周围挖掘时,我们很快意识到这是一条有前肢和后肢的四足鲸的骨架。”

该骨骼所在的沉积层可以被精确追溯到4260万年前的始新世中期。研究人员根据骨骼的解剖细节推断这只动物无论是在陆地上还是在水中都有能力操控其庞大的身体。

研究者称,这种新发现的四足鲸的地质年代及其在南美洲西海岸的存在,有力支持了这样一种假设,即早期鲸目动物从非洲西海岸到南美洲跨越了南大西洋最终到达新大陆。当时两个大陆之间的距离仅为现在的一半,再加上向西的表面洋流,这些因素可能共同帮助鲸完成了这一长途“旅行”。

研究人员表示,只有在到达南美洲后,这种两栖鲸才会向北迁移,最终到达北美洲。

相关论文信息:DOI:http://dx.doi.org/10.1016/j.cub.2019.02.050

相关报道:“四足鲸”现身秘鲁 有蹼有蹄还能在陆地行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英媒称,在秘鲁发现了4300万年前的鲸化石,它有四条腿、蹼状足和蹄。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5日报道,古生物学家相信,这种海洋哺乳动物长达4米的身体适合于游泳和在陆地上行走。这种半水生的鲸拥有能够支撑其体重的四肢和一条有力的尾巴,它被与水獭或海狸相提并论。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可以揭示有关鲸的进化及其分布方式的情况。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博物馆科学家奥利维耶·朗贝尔博士说:“这是迄今为止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外发现的最完整的四足鲸标本。”

报道称,这具化石是在秘鲁梅迪亚卢纳距海岸一公里远的内陆地区海洋沉积物中发现的。由于人们认为鲸最早是在大约5000万年前在南亚进化出现的,因此化石的发现位置激起了研究人员的兴趣。

报道还称,随着早期鲸变得更适应水,它们便逐步远离南亚前往北非和北美。在这两个地方已经发现了鲸化石。最新的发现则表明,早期的鲸成功地游到了秘鲁。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鲸研究人员特拉维斯·帕克说:“鲸是这样一种标志性的进化典范。它们从小型的有蹄哺乳动物,进化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蓝鲸。研究它们如何征服海洋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相关报道:4300万年前从亚洲游过大西洋到达南美 古代四足“旅行鲸鱼”化石现身秘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北京4月9日电(刘霞):英国《独立报》官网近日报道,科学家们在秘鲁发现了4300万年前的鲸化石,它有四条腿、蹼状足和蹄。他们将其命名为“Peregocetus pacificus”,意思是“游过太平洋的旅行鲸鱼”。他们相信,这些鲸在多年前游过大西洋,到达南美。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南美洲沿海沙漠挖掘骨头时,发现了这个4米长的标本。他们得出结论称,这一跨越海洋的巨大生物是5000万年前生活在南亚的小型有蹄动物的后代,位于其手指和脚趾尖端的小小的“蹄”表明,这种海洋哺乳动物的身体适合于游泳和在陆地上行走。

虽然这不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古老的鲸鱼,但它们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们证明,这些古老的生物从亚洲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古鲸研究员特拉维斯·帕克博士说:“鲸是一种标志性的进化典范。它们从狗狗般大小的有蹄哺乳动物,进化成为我们今天所熟知和喜爱的海洋‘巨人’。然而,尽管有不同阶段的化石记录,但早期鲸如何在世界各地传播仍然是个问题。”

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回答这个问题,揭示有关鲸的进化及其分布的情况。

最新研究负责人、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的奥利维耶·朗贝尔博士说:“最新发现的化石是整个太平洋四足鲸首个无可争议的化石记录;可能也是美洲最古老的;同时还是迄今为止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外发现的最完整的四足鲸标本。”

研究结果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

相关报道:秘鲁发现四腿鲸鱼,有蹄子还有蹼状手指,它学游泳的姿势超出你想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文汇报:现代的鲸是地球上最大的哺乳动物,是当之无愧的海中霸主。然而在5000多万年前,鲸的祖先不过只有狼那么大,能够在陆地上四足奔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在秘鲁的海岸的海洋沉积物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四足鲸类化石,该化石身长13英尺(4米),有蹄足和类似水獭的特征。

科学家将其命名为Peregocetus pacificus,意为“抵达太平洋的旅行鲸”。

据悉,这一发现填补了鲸类演化史中重要的一环,有助于揭示它们如何从陆地回归海洋,又如何一路迁徙直至遍布世界各地。

相关论文发表在4月4日的《当代生物学》期刊上。

四条腿的鲸什么样

鲸目(Cetacea)包含我们所说的鲸和海豚,起源于 5000 多万年前的南亚。远古的鲸体型比现代的鲸要小得多,是水陆两栖的四足偶蹄类哺乳动物。在过去几十年中,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几种早期四足鲸类的化石。

鲸的大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员是巴基鲸(Pakicetidae),它的三个属都被发现于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塔山脉(KalaChitta Range)。

巴基鲸的大小和狼差不多,有着长尾巴和瘦长的四肢,生活在接近淡水的环境中,代表了陆生偶蹄类向水生鲸类演化的第一步。

或许是因为它们和现代的鲸差异实在太大,最初的命名者们将其归类为中爪兽目(Mesonychid),一类和狼相似的远古食肉动物,这一分类过了近半个世纪才得到修正。

比巴基鲸略晚的游走鲸(Ambulocetidae)更加适应水中的生活,化石证据显示它们尾部可能有着强壮的肌肉,和今天的水獭相似。

相比淡水环境,游走鲸很可能更适应海水环境;而更晚一些的雷明顿鲸(Remingtonocetidae)可能已经完全适应了海水。

重新学习游泳

早期鲸类很可能在水中觅食,在岸上休息。有科学家认为,从雷明顿鲸的时期开始,鲸的骨盆带(pelvic girdle)变得更加灵活,能够做出更大幅度的弯曲和伸展动作;与此同时,它们的尾巴变得更强壮、扁平,接近今天水獭尾巴的形状。

这些形态的改变都体现出对水中生活的适应。

接下来,鲸的家族迎来了一大批新成员——原鲸(Protocetidae),包含约 20 个属。

和祖先们相比,原鲸的眼眶更大,两眼之间距离更宽,不同的属头骨形状差异较大。它们还保留有发育良好的后肢。

本次发现的化石就属于原鲸的一种。

2011年,一个由来自秘鲁、法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的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发现了它,被保存在距今 4000 多万年(始新世中期)的海洋沉积物中。

化石研究显示,这头鲸保留了在陆地上活动的能力,同时也是一个游泳好手。它体长 4 米(包含尾部),臀部和四肢形态表明它可以在陆地上行走;而尾巴和足的解剖特征,包括长而有蹼的附肢,都和现生的水獭、海獭相似。

原鲸生活在始新世中期。到始新世中期和晚期,龙王鲸(Basilosauridae)将成为第一种完全水生的鲸。化石分析表明它们很可能已经演化出了定向的听觉,只是没有今天的鲸那么发达。

自此,鲸永远定居海洋。

海中旅行者

原鲸是鲸类中最先实现全球分布的类群,它们的足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

早先的化石证据显示,鲸目起源于南亚,随后往北非方向迁徙。

这次发现的化石披露了它们的下一步行动:在不到 1000 万年的时间里,原鲸跨越大西洋,来到南美洲,几乎绕赤道转了一圈。

在始新世时期,非洲和南美洲之间的距离大约只有今天的一半,这里的洋流方向也有利于它们的迁徙。

论文的第一作者、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的 Olivier Lamber 说:“这是整个太平洋地区第一个无可争议的四足鲸化石记录,可能是美洲最古老的,也是除印度和巴基斯坦外最完整的。”

论文作者推测,只有在抵达南美洲之后,它们才开始向北迁徙,最终到达北美洲。

鲸的旅途还没有结束,它们的故事还在等待更多的化石来填补。许多科学家认为今天的河马是鲸在陆地上的远亲,但这一观点目前还有争议。

至于这个研究小组,他们计划在这个地区继续向更古老的地层挖掘,希望能找到更古老的两栖鲸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