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发表研究报告指水獭对石头情有独钟的原因或与肚饿有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水獭喜欢把玩石头为人熟知,英国有大学近日发表研究报告,指水獭对石头情有独钟的原因或与肚饿有关,当他们渴望食物时就会变得兴奋,然后便开始不停地玩石头。

埃克塞特大学动物行为学家艾利森(Mari-Lisa Allison)领导的团队,观察3间野生动物公园里的48只水獭12小时。结果发现,如果这些水獭在2个小时或以上时间内不进食,它们玩石头的频率便会增加。

研究指,水獭的行为属于“误导性觅食”,意味当它们在饥肠辘辘时,便会把自己觅食时的行为运用到石头上。研究亦发现,在11岁或以下的水獭中,年龄愈轻玩石头的频率愈高。研究结果刊登于《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上。

相关报道:谜团尚待解决 研究人员仍无法找出水獭玩石头杂耍的真正原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水獭已经养成了一种科学难以破解的习惯。这项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主要研究了水獭的玩石头杂耍的习惯,并试图对这种奇特的行为做出解释。不幸的是,研究人员并未找到答案。

水獭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玩杂耍,但它们确实把石头扔来扔去,并以惊人的灵巧程度摆弄石头。科学家们真的想弄清楚原因。人们观察到圈养中的水獭经常进行这种行为,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与此有关。

参与研究的研究人员并没有破解这个大问题,但他们也不是空手而归。研究小组在水獭玩杂耍和饥饿之间得出了明显的联系,表明动物们往往在感到饥饿时开始表演它们的小把戏。

中年水獭往往比年轻人或年长的水獭更喜欢玩杂耍,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玩杂耍的行为可能与它们用来进食的技能培养有关。由于水獭喜欢以贝类为食,因此,更经常玩石头杂耍的动物更善于提取食物。然而,当研究人员让不同年龄段的水獭解决与食物相关的谜题时,玩杂耍次数较多的水獭并没有比其他的水獭做得更好。

研究小组提出一种可能的解释是,水獭们在兴奋时玩石头,或许是在它们期待着进食的时候。对于被圈养的水獭来说,预计到了进食时间可能足以让它们兴奋,需要分心,因此才会玩杂耍。尽管如此,它们仍然没有真正的方法来证明这一点,因此这一谜团尚待解决。

“动物园的游客们经常被水獭们的杂耍所迷惑。令人惊讶的是,很少有研究调查水獭为什么如此热衷于玩石头,”这项工作的主要作者Mari-Lisa Alliso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对这种迷人行为的一瞥。虽然饥饿很可能是驱动玩石头杂耍的原因,但这种行为的最终功能仍然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