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天文年:百万人首次通过望远镜观测天空

伽利略望远镜

“伽利略教师培训计划”项目的目标是到2012年由通过认证的“伽利略大使”建立覆盖全世界的网络,这些大使会培训出一批能在学校科学课程中有效运用天文教育工具和资源的“伽利略专家级教师”,再由这些教师用同样的方法来培训其他教师,将2009国际天文年期间展开的工作在各地的学校中发扬光大。

据国际天文年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自2009年年初至7月,国际天文年活动已经成功地使世界各地100多万人第一次通过望远镜观测天空。更多的人对天文学产生了兴趣,开始参加天文观测活动。

链接

庞之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伽利略发明的世界第一架天文望远镜是天文学史上划时代的创举,是现代科学萌芽时期的第一个重大发明。此后,天文望远镜技术日新月异,当代最先进的望远镜的聚光能力将超过伽利略望远镜100万倍,而且感应的辐射范围已遍及全部电磁波谱——射电各个波段、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γ射线。今天的光学望远镜使我们可以分辨出月球上一个硬币的厚度,看到火柴的亮光,而射电望远镜系统的分辨能力已经达到了相当于能够在北京分辨出远在天津的两根并在一起的头发丝。

不过,在地面观测,天文望远镜仍受到很大局限,因为宇宙中天体发出的绝大部分电磁辐射被地球大气遮挡了,在地面用天文望远镜所能观测的宇宙只是很小、很不完整的一部分,不能完整地了解宇宙真面貌。然而,人类在20世纪又研制并发射了在太空运行的天文望远镜——空间望远镜,可在全波段范围内对宇宙进行详细观测,摆脱了大气层的封锁,使天文学再次产生了巨大的飞跃。

今年,在望远镜方面呈现出许多热点,尤其是已经或将要发射多个重要空间望远镜。

3月6日,美国用德尔塔ΙΙ型火箭发射了世界第一个专门用于寻找类地行星的空间望远镜——“开普勒”。其任务是寻找与地球相似的星球,解答“地球是否是孤独的”这一历史难题。如果发现许多类地行星,就意味着生命可能在银河系内普遍存在。专家预计,“开普勒”可发现50颗以上的类地行星。

5月14日,欧洲航天局的“赫歇尔”和“普朗克”空间望远镜由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发射升空,其观测结果将颠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5月14日—18日,“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航天员通过太空行走,顺利完成了对哈勃空间望远镜进行第五次维修升级,哈勃的探测能力将增强70倍,工作寿命将延长到2014年。

2009年12月,美国将发射名为“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的红外空间望远镜。该望远镜将在距地球约500千米的太阳同步轨道开展观测工作,主要用于对宇宙中发出红外辐射的天体展开观测,研究小行星和最冷、最暗的恒星。

(人民日报 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