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出现神秘发光轨迹 原来是宇航员尿液

近日天文观测者发现夜空出现神秘发光轨迹,经证实竟是宇航员倾倒的尿液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日,天文观测者们发现夜空中有美丽的发光轨迹,就像是神秘的天体现象,而事实上这只是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倾倒的尿液垃圾。

上周三9月9日晚,许多天文观测者都观测到了夜空中出现明亮的发光轨迹,大家却没有想到这是宇航员从发现号航天飞机向太空倾倒的尿液等液体垃圾。此次倾倒液体垃圾的任务是计划由飞行员凯文-福特(Kevin Ford)完成的,他倾倒了存储在航天飞机中的尿液和液体垃圾,这样做是为着陆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做好准备。上周三由于天气干扰,发现号计划于北京时间9月12日凌晨5点48分(美国东部时间9月11日17点48分)着陆。

美国宇航局女发言人凯莱-克莱姆(Kylie Clem)称,宇航员从发现号航天飞机大约倾倒了总共68公斤(150磅)的液体垃圾。据悉,发现号不久前刚脱离国际空间站,在10天太空旅行中并未倾倒液体垃圾。

克莱姆在发给太空网站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指出,由于停靠国际空间站时并未倾倒液体垃圾,致使航天飞机存储了大量的包括尿液在内的液体垃圾。这样做是完全为了避免对Kibo舱进行潜在地污染威胁。

Kibo舱是国际空间站日本新型建造的研究实验室,其中包括一个暴露科学实验至太空环境的外部平台。如果航天飞机在国际空间站附近倾倒液体垃圾将潜在地对Kibo舱构成污染。

总的来说,从地球角度发现太空液体垃圾并不常见。液体垃圾在倾倒时会冷凝成为微型冰滴云,当太阳光照射时,这些冰滴将直接升华为水蒸汽,消失在太空中。

北美洲有许多天文观测者都发现了9月9日的液体垃圾倾倒,部分人还将拍摄的照片发送在SpaceWeather.com网站。阿贝-梅加赫德(Abe Megahed)是其中一位观测者,他于北京时间9月10日9点40分(美国东部时间9月9日21点40分)在威斯康星州麦迪逊拍摄到这一太空发光轨迹。

他在日志中记录了这一过程:当时我只是在观测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但却吃惊地观测到航天发现喷射出大量的弧线羽状物质,这究竟是什么呢?是航天飞机排放的某些物质吗?是RCS推进器的喷射物吗?当时我们很难相信这竟是史上最多数量的太空尿液倾倒。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