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自尼安德特人的COVID-19基因风险变异体可预防艾滋病毒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有些人在感染SARS-CoV-2后会出现严重的疾病,而其他人只有轻微的症状或根本没有症状。除了高龄和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风险因素外,我们的遗传基因对我们个人的COVID-19严重性风险也会产生影响。

2020年秋天,来自卡罗林斯卡学院和MPI-EVA的Hugo Zeberg和MPI-EVA的Svante Pääbo称,我们人类从尼安德特人那里继承了严重COVID-19的主要遗传风险因素。2021年春天,同一研究人员二人组研究了古人类DNA中的这一变体并观察到自上个冰河时代以来其频率已经在显著增加。事实上,对于从尼安德特人那里继承的基因变体来说,它已经变得出乎意料地普遍。因此,它可能在过去就对其携带者产生了有利的影响。"COVID-19的这一主要遗传风险因素如此普遍,以至于我开始怀疑它是否真的有什么好处,如提供对另一种传染病的保护,”Hugo Zeberg说道,他是PNAS上这项新研究的唯一作者。

该遗传风险因素位于3号染色体上的一个区域,该区域由许多基因组成。在其附近有几个基因为免疫系统中的受体编码。其中一个受体--CCR5--被HIV病毒用来感染白血球。Zeberg发现,携带COVID-19风险因素的人拥有较少的CCR5受体。这促使他去测试他们是否也有较低的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通过分析来自三个主要生物库的病人数据,Zeberg发现COVID-19风险变体的携带者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降低了27%。Zeberg说道:“这表明一个基因变异体可以既是好消息又是坏消息:如果一个人感染了COVID-19,那就是坏消息,好消息是它提供了防止感染艾滋病毒的保护。”

然而,由于HIV在20世纪才出现,所以对这种传染病的保护无法解释COVID-19的遗传风险变体早在1万年前就在人类中变得如此普遍的原因。“现在我们知道,COVID-19的这种风险变体提供了对艾滋病毒的保护。但这可能是对另一种疾病的保护,这种疾病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之后增加了其频率,”Zeberg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