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的远古鳄鱼近亲新物种曾在中国南部存活并与人类共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员饭岛正也等参与的研究团队指,被认为在人类到达日本列岛前30万至40万年前消失的大型鳄鱼“待兼鳄”的近亲新物种,曾在中国南部存活并与人类共存。有关研究成果周三(9日)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发表。

推断全长约7米的待兼鳄全身骨骼化石,于1964年在大坂大学丰中校区教学楼建筑工地发现。日本团队对中国广东省的博物馆保存的4具骨骼标本进行调查,从上颚牙齿等特征来看,判断为与待兼鳄相近的新物种,中国把它命名为“中国韩愈鳄”。据称属于可观察鳄类进化过程的中间物种。

标本中有3具通过分析骨骼内胶原蛋白,判断为大约公元前1300至900年商周时期的个体,其中2具的头骨和颈椎上留有疑似青铜器造成的割痕。研究人员结合文献调查等,认为该鳄鱼可能是几百年前遭人类灭绝。

据爬行动物学家青木良辅指出,待兼鳄的近亲可能在中国成为了“龙”的原型。此次的成果不仅有望从生物学层面促进对鳄鱼的认识,也将为了解在神话与传说形成等方面的鳄鱼与人类的关联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