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X级耀斑喷射出罕见的“太阳海啸”

2月17日太阳爆发X级耀斑的片段,随后是“太阳海啸”,在周围地区可以看到微弱的冲击波。(Image credit: NASA/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Harry Baker):一个太阳黑子最近喷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X级耀斑,这是我们的母星能够产生的最强大的太阳耀斑之一。巨大的爆炸在太阳表面产生了罕见的“太阳海啸”,并释放出强烈的辐射,导致地球上的无线电中断。

在一份罕见的记录中,一位射电天文学家捕捉到了太阳风暴猛烈撞击地球大气层时发出的怪异声音。

据Spaceweather.com报道,X级耀斑发生在2月17日。它是由最近才形成的名为AR3229的太阳黑子吐出来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太阳风暴预报员曾预测当天出现X级太阳耀斑的可能性很小,但认为威胁来自更大的太阳黑子AR3226。

结果,天文学家被这次恒星爆炸弄得措手不及,据Spaceweather.com称,这次爆炸的震级为2.2级。(太阳耀斑等级包括A、B、C、M和X,每一级的威力至少是前一级的10倍。每一类都被分成编号为1到9的独立类别——除了X级耀斑,它没有确定的上限。)

根据Spaceweather.com的说法,耀斑引发了一种罕见的冲击波,称为太阳海啸,波及到太阳的可见表面或光球层。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说法,太阳海啸,也被科学家称为快速模式磁流体动力学波,基本上是“一个巨大的热等离子体波”,可以以高达560,000英里/小时(901,000公里/小时)的速度穿过光球层,并达到大约62,150英里(100,000公里)的高度。

强大的X级耀斑喷射出罕见的“太阳海啸”

显示受II型太阳射电爆发导致的无线电中断影响的区域的图形。(Image credit: NOAA)

耀斑还发出了第二类太阳射电爆发——主要是紫外线和X射线辐射流——耀斑爆发后不久就击中了地球。根据Spaceweather.com的说法,辐射电离了高层大气,导致美洲部分地区约一小时的轻微无线电中断。(太阳射电爆发有五类。I型是最弱的,V型是最强的,能够引起大范围和长时间的停电。)

业余无线电天文学家和公民科学家托马斯·阿什克拉夫特(Thomas Ashcraft)住在新墨西哥州,他设法捕捉到了一段罕见的无线电爆发撞击地球的音频记录。这种怪异的声音是由辐射撞击大气层产生的静电构成的,是偶然被记录下来的。

“耀斑发生时,太阳正好在我的射电望远镜光束中,”阿什克拉夫特告诉Spaceweather.com。他补充说,这使他能够捕捉到射电爆发的“全部力量”,如果他的望远镜没有指向太阳,这是不可能的。

x级耀斑似乎发生得更频繁了。1月3日,一个潜在的X级耀斑,今年的第一次,从隐藏在太阳远侧的一个巨大的太阳黑子中爆发出来。从那以后,太阳又发出了五次确认的X级耀斑,包括最近的一次。相比之下,根据SpaceWeatherLive.com的数据,2022年全年只有七颗X级耀斑。

X级耀斑的增加可能是太阳进入其11年太阳周期的更活跃阶段的结果,该周期应在2025年达到峰值。活动的增加也导致更多的太阳黑子出现在太阳光球层。

这篇文章最初发表在Livescience.com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