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李·伯杰,古生物学行动英雄:发现迄今为止最古老的人类墓葬

采用连贯解剖变形技术进行的纳莱迪人面部重建。鸣谢:Cicero Moraes (Arc-Team)等人通过维基媒体由4.0抄送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李·伯杰戴着印第安纳·琼斯的帽子,穿着类似宇航员的衣服,有点像古生物学动作英雄。

这位身在南非、出生于美国的探险家彻底颠覆了对古代生命的研究,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发现了两个新的人类物种——这一重大发现为他赢得了声誉和嫉妒。

周一,他又这样做了。

在几篇科学论文中,伯杰公布了证据,证明他之前揭露的石器时代的近亲纳莱迪人埋葬了他们的死者,并在墓墙上雕刻了符号。

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墓葬。

这些发现质疑了目前对人类进化的理解,这意味着我们20多万年前漫游地球的小脑袋、爬树的亲戚拥有通常与现代人类相关的认知能力。

“纳莱迪人告诉我们,我们并不特别,”伯杰告诉法新社,他栖息在人类摇篮洞穴外的一块岩石上,这是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世界遗产,也是这位57岁的科学家的游乐场。

“我们过不去了,”他打趣道。

“罗塞塔石碑”

这一惊人的发现可能会在竞争激烈的小型古生物学领域引起一些骚动,此前伯杰曾面临缺乏科学严谨性和急于下结论的指责。

他的一些同事花了几十年时间将假说转化为公开发表的发现。

“李伯杰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人,”法国古人类学家布鲁诺·莫里耶说。

“相对于理解这种类型的背景所需要的时间,他可能走得有点太快了”。

夸夸其谈的声明往往会引起轰动,并吸引令人垂涎的研究资金。

伯杰的早期发现引起了《国家地理》的兴趣,该杂志称他为“驻地探险家”,并在电视节目和纪录片中展示了他的作品。

“人们总是有一种诱惑和欲望,想说,‘看,我发现了一些惊人的东西,一些真正了不起的东西,我要告诉所有人。’”多米尼克·斯特拉特福德说,他是一位地质人类学家,也是丰富的南非遗址发掘的领导者。

伯杰在2016年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但他并不担心。

“如果你不想称之为坟墓,那就不要称之为坟墓。但这是一座坟墓,”这位白发苍苍的研究员带着浓重的美国口音笑着说。

他把自己的最新发现比作“罗塞塔石碑”。

米老鼠手表

他在美国南部佐治亚州的农村长大,小时候就梦想着遨游太空,但结果似乎是选择了一份平静的职业,成为了当地的医生、律师或牧师。

“这是你了解聪明孩子所做的事情的窗口,”伯杰说,炫耀着一只米老鼠手表。

他把年轻时的自己描述成一个被无聊征服的心不在焉的学生。

直到他读了一本名为《露西》的书,这本书以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著名的320万年前的南方古猿命名。

古生物学成了他的热情和研究领域。

他从东非开始,但在被告知该地区“没有什么可寻找的”后,他将目光投向了南非。

他的到来正值种族隔离接近尾声,开启了新的机遇。

2013年,他发现了这片大陆上最丰富的原始人类化石矿藏,并向世界介绍了纳莱迪人(Homo naledi),这是以发现骨骼的“新星”洞穴命名的。

半夜一个发烧的电话为他赢得了国家地理杂志的支持,这在古生物学上相当于中了彩票。

挖掘过程被记录在社交网络上。他上传了所有在网上收集的数据,并向任何感兴趣的人公开这些化石。

记者们蜂拥而至,微型骨骼开始在纪念品商店出售,一部关于他的功绩的纪录片获得了艾美奖提名。

根据他的批评者的说法,这是一个远离纯科学的“媒体马戏团”,他们认为这位化石猎人变成了明星“把他的灵魂卖给了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