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欧几里德太空望远镜瞄准宇宙的黑暗奥秘

欧几里德宇宙飞船,在被送往佛罗里达之前拍摄的照片,将会发射出去执行一项任务,寻找更多关于“黑暗宇宙”的信息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詹利戈·马莱塔,露西·奥伯格在华盛顿报道):欧洲的欧几里德太空望远镜计划于周六发射升空,进行有史以来的首次任务,旨在揭示宇宙中最大的两个谜团:暗能量和暗物质。

发射计划于当地时间上午11点12分(格林威治时间15点12分)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进行,由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

在俄罗斯因乌克兰战争受到制裁而撤回其联盟号火箭后,欧洲航天局被迫求助于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的公司来启动这项任务。

在为期一个月的太空之旅后,欧几里德将在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超过93万英里)的一个稳定的悬停点与它的太空望远镜同伴詹姆斯·韦伯会合,该点被称为第二拉格朗日点。

从那里,欧几里德将绘制有史以来最大的宇宙地图,涵盖超过三分之一的天空中多达20亿个星系。

通过捕捉花了100亿年才到达地球附近的光,该地图还将提供138亿年宇宙历史的新视图。

科学家们希望利用这些信息来解决欧几里德项目经理朱塞佩·拉卡所说的“宇宙尴尬”:宇宙的95%仍然不为人类所知。

大约70%被认为是暗能量,暗能量是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未知力量的名称。

25%是暗物质,暗物质被认为将宇宙结合在一起,约占宇宙质量的80%。

“自从我们能眼冒金星以来,我们就一直在想,宇宙是无限的吗?它是由什么制成的?它是如何工作的?”美国宇航局欧几里德项目科学家迈克尔·塞弗特告诉法新社。

“我们可以获得数据,并在其中一些问题上取得哪怕一点点进展,这绝对令人惊讶。”

《黑暗侦探》

欧几里德联盟成员瓜达卢佩·卡纳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两吨重的太空望远镜是一个“黑暗侦探”,可以揭示更多关于这两种元素的信息。

欧几里德高4.7米(15英尺),宽3.5米,将使用两个科学仪器来绘制天空。

欧洲欧几里德太空望远镜瞄准宇宙的黑暗奥秘

欧几里德太空望远镜。

它的可见光相机将让它测量星系的形状,而它的近红外光谱仪和光度计将让它测量它们有多远。

那么欧几里德将如何试图发现看不见的东西呢?通过寻找他们的缺席。

来自数十亿光年之外的光被沿途的大量可见和暗物质略微扭曲,这种现象被称为弱引力透镜。

“通过减去可见物质,我们可以计算出介于两者之间的暗物质的存在,”拉卡告诉法新社。

虽然这可能不会揭示暗物质的真实性质,但科学家们希望它将提供新的线索,有助于在未来追踪它。

对于暗能量,法国天体物理学家大卫·埃尔巴兹将宇宙的膨胀比作吹大一个画有线条的气球。

通过“观察它膨胀的速度”,科学家们希望测量使它膨胀的呼吸——或暗能量。

“金矿”

欧几里德和其他太空望远镜的一个主要区别是它的宽视野,相当于两个满月的面积。

项目科学家Rene Laureijs表示,这一更广阔的视野意味着欧几里德将能够“在天空冲浪并找到奇异的物体”,如黑洞,韦伯望远镜可以对其进行更详细的研究。

除了暗能量和物质,欧几里德的宇宙地图有望成为“整个天文学领域的金矿”,欧几里德联盟的负责人Yannick Mellier说。

科学家希望欧几里德的数据能够帮助他们了解更多关于星系、黑洞等的演化。

一旦科学操作在10月开始,第一批图像预计将在2025年,2027年和2030年发布主要数据。

这项耗资14亿欧元(15亿美元)的任务计划持续到2029年,但如果一切顺利,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