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在8月12日至13日的深夜达到顶峰 如何看到它?

2023年7月18日,西班牙莱昂,天空中沿着银河的英仙座流星。(图片鸣谢:uux.cn/塞缪尔·德·罗曼/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乔·拉奥):运气好的话,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看到一场精彩的流星雨。

今年的环境几乎是观看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的理想条件,预计最大值出现在8月12日至13日的深夜。许多家庭在八月去黑暗的乡村度假,他们自己发现了这些流星,夏末露营者经常从帐篷里拿出睡袋来享受这场“忠实的”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是两个最强最可靠的年度流星雨之一(另一个是十二月的双子座流星雨)。每年8月12日左右,地球的轨道带着我们穿过英仙座流星体流最密集的部分,所以这些“流星”几乎像钟表一样准时出现。然而,它们的利率每年会有很大的变化。在黑暗的天空下,一个目光敏锐的观测者在午夜和黎明之间每小时可能会看到超过60颗英仙座流星雨。典型的情况是,在通宵观测期间,英仙座流星雨能够产生大量明亮、闪耀和碎裂的流星,这些流星留下的细微轨迹可以持续几秒钟或更长时间。

根据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的“2023年观测者手册”中的玛格丽特·坎贝尔-布朗和彼得·布朗的说法,预计地球将在美国东部时间8月13日周日凌晨4点左右穿过英仙座流星雨最密集的部分。这种情况不常发生。英仙座流星雨有一个致密的核心,给了流星雨一个尖锐的峰值,这个峰值以这个特定的时间为中心只持续大约八到九个小时。因此,北美,尤其是东部地区,最有可能赶上今年的高峰。

因此,8月12日星期六的深夜,直到8月13日星期日早晨的第一道曙光,有望看到一次非常精彩的英仙座流星雨。

月亮,它明亮的光几乎完全破坏了去年的阵雨,今年几乎不会这样做。与去年的满月不同,今年它将是一个可爱的残月,只有8%被照亮,距离新月只有3天。此外,直到8月13日当地夏令时凌晨3点左右,海平面才会上升。因此,2023年确实是观测八月英仙座流星雨的好时机。

丹尼斯·卡西亚是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县东部的一位资深天文摄影师,他在1967年8月11日拍摄了这幅精美的英仙座流星雨,当时它正穿过零星等的五车二星(右上)和二等星门卡利南星(第二亮的星)之间。对于这4.5分钟的曝光,他使用了f/2.8 Yashica 50 mm镜头和Tri-X胶片,在75华氏度下在D-19中显影5分钟。(图片鸣谢:uux.cn/丹尼斯·卡西亚)

流星基础

英仙座流星雨的来源是彗星109P/Swift-Tuttle,它以大约130年的椭圆绕太阳运行。彗星每次回到太阳附近都会脱落一些物质。这些碎片一直沿着彗星的轨道行进,在太空中形成了一条稀疏的“碎石河”。这些英仙座流星体的范围从沙粒到鹅卵石,其密度就像雪茄烟灰。它们以每秒40英里(60公里)的速度撞击地球大气层,蒸发时产生了电击电离空气的白炽尾迹。

在高峰之夜,英仙座将会出现在英仙座和仙后座之间的天空中,靠近著名的英仙座双星团。流星明显偏离这个辐射点是透视效果;流星体实际上是平行穿越太空的。出现在辐射源附近的流星会显示出很短的尾迹,因为我们看到它们几乎是迎面而来,而那些远离辐射源的流星会被看到侧面,因此看起来要长得多。

傍晚时分,东北偏北方向的辐射较低,所以流星以较低的角度撞击高层大气——因此我们在大气顶部每平方公里看到的流星相对较少。随着夜幕的降临,辐射线在东北方向逐渐升高,流星更接近直线下降,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流星。你紧握的拳头在空中的宽度大约是10度。因此,在破晓时分(当地夏令时凌晨4点30分左右),对于中北纬地区的观测者来说,辐射已经攀升到东北地平线以上约60度(或6个拳头)的位置。

8月12日的夜空插图,显示了英仙座及其在英仙座的辐射点。(图片鸣谢:uux.cn/克里斯·沃恩/星夜)

如何观看

一场非常好的流星雨,比如英仙座流星雨,在黑暗的天空下,对于一个给定的观测者来说,每分钟大约会产生一颗流星。任何光污染或月光都会大大减少计数。

考虑到这一点,选择一个附近没有强光、视野开阔、最好远离城市光污染的观测地点。别忘了驱蚊剂。裹上毯子或睡袋;你会惊讶地发现,即使在夏天,长时间一动不动地躺着,你的身体散热会有多快。

观看流星包括躺着、仰望星空和等待。通常,观察的方向是天空最暗的地方,通常是垂直向上。对于英仙座来说,习惯上观察辐射点(将在东北天空升起)和正上方的点(天顶)之间的中点,尽管你的目光可以随意移动。

2020年7月12日至7月13日晚上,在西班牙马德里的El Boalo,成群的人聚集在一个旧修道院附近的田野上观看天空中的英仙座流星雨。(图片鸣谢:uux.cn/米格尔·佩雷拉/盖蒂图片社)

计算流星数就像躺在草坪椅子上或地上,只要看到“流星”就在剪贴板上做标记一样简单。记录每个观测时段的开始和结束时间,精确到分钟(至少每小时记一次时间),并记录因做笔记或休息而损失的时间。(如果你对着录音机说音符,你就永远不用把目光从天空移开。)也记录下你的视觉天空视图中被障碍物或偶然的云阻挡的部分,如果有的话。

应该在预测的最大值前后的几个晚上进行计数,这样就可以确定远离其峰值的淋浴的行为。通常,在之前和之后的夜晚也可以看到大量的流星。淋浴通常是在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强度,在最大值前后的一两个晚上。在高峰前两周和高峰后一周,可以看到一些英仙座流星雨。事实上,极端的极限据说从7月17日延伸到8月24日,尽管在8月份几乎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偶尔的极限。

历史

英仙座流星雨最早的记录出现在中国的编年史中,据说在公元36年“早上有100多颗流星飞向那里。”但在中世纪的欧洲,英仙座流星雨被称为“圣劳伦斯的眼泪”

劳伦提斯是一位基督教执事,据说在公元258年被罗马人在一个室外铁炉子上烧死。据说,正是在这种折磨中,劳伦提斯喊道:“我的一边已经烤熟了,如果你想把我烤熟,是时候把我的另一边翻过来了。”

圣徒的死是在他的节日,8月10日纪念的。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在圣坛的平面图上建造了他的修道院。每年大约在8月8日至14日之间可以看到大量的流星,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圣劳伦斯的“火焰之泪”。

没有危险可看

我想以我以前讲过的一个幽默轶事来结束我的演讲。事情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是关于纽约海登天文馆的一个电话。打电话的人听起来非常关心关于即将到来的英仙座流星雨的广播通知,并想知道在流星雨高峰期的晚上呆在户外是否危险(也许假设有被击中的危险)。

但是正如我们已经提到的,产生英仙座流星的相关粒子并不比沙粒或鹅卵石大,而是在我们头顶上方几十英里处被大气摩擦所消耗。打电话的人被转给了天文馆的首席天文学家肯尼斯·富兰克林博士,他向打电话的人保证不要担心。“英仙座流星雨只有两种危险,”他说。“被露水湿透了,睡着了!”

乔·饶是纽约海登天文馆的讲师和客座讲师。他为自然历史杂志、农民年鉴和其他出版物撰写有关天文学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