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奥赫里德湖底发现欧洲最古老的高跷村

一名潜水员在阿尔巴尼亚奥赫里德湖底的考古遗址中搜寻,这里是欧洲最古老的高跷村庄。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布里塞达·MEMA):在“巴尔干之珠”奥赫里德湖碧绿的湖水下,科学家们发现了可能是欧洲最早的定居社区之一,并试图解开它为什么躲在防御尖刺堡垒后面的谜团。

考古学家认为,大约8000年前,阿尔巴尼亚湖岸的一部分曾经是一个棚屋聚居地,这使它成为迄今为止欧洲发现的最古老的湖边村庄。

放射性碳测年显示,该遗址位于公元前6000年至5800年之间。

瑞士伯尔尼大学的考古学教授艾伯特·哈夫纳说:“这比以前已知的地中海和阿尔卑斯山地区的湖居遗址还要古老几百年。”。

“据我们所知,这是欧洲最古老的,”他告诉法新社。

欧洲新石器时代湖居专家说,其他最古老的类似村庄是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发现的,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左右。

哈夫纳和他的瑞士和阿尔巴尼亚考古学家团队花了四年时间在奥赫里德湖阿尔巴尼亚一侧的林进行发掘,奥赫里德湖横跨马其顿北部和阿尔巴尼亚的山区边界。

该定居点被认为是200至500人的家园,房屋建在湖面上的高跷上或经常被上涨的水淹没的地区。

阿尔巴尼亚奥赫里德湖底发现欧洲最古老的高跷村

潜水员在阿尔巴尼亚奥赫里德湖底的考古遗址工作。

尖刺堡垒

它正在慢慢揭示一些惊人的秘密。

在最近的一次潜水中,考古学家发现了证据,表明该定居点用数千块钉状木板加固,用作防御路障。

“为了以这种方式保护自己,他们不得不砍伐森林,”哈夫纳说。

但是为什么村民需要建造如此广泛的防御工事来保护自己呢?考古学家仍在寻找这个难解问题的答案。

研究人员估计,大约有10万根钉子被钉进了林附近的湖底,哈夫纳称这一发现是“一个真正的研究宝库”。

奥赫里德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已经存在了100多万年。

在专业潜水员的协助下,考古学家一直在挖掘湖底,经常发现木头化石碎片和珍贵的橡木片。

阿尔巴尼亚奥赫里德湖底发现欧洲最古老的高跷村

瑞士考古学家艾伯特·哈夫纳正在检查取自奥赫里德湖的古代树桩。

像瑞士手表一样

阿尔巴尼亚考古学家阿德里安·阿纳斯塔西说,对树木年轮的分析有助于团队重建该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那个时期“对气候和环境条件的宝贵见解”。

哈夫纳说:“橡木就像瑞士手表,非常精确,就像日历一样。”

“为了了解这个史前遗址的结构而不破坏它,我们正在进行非常细致的研究,非常缓慢和非常小心地移动,”阿尔巴尼亚研究小组负责人阿纳斯塔西补充说。

工地上郁郁葱葱的植被使得这项艰苦的工作有时进展缓慢。

“用高跷建造他们的村庄是一项复杂的任务,非常复杂,非常困难,理解这些人为什么做出这个选择很重要,”阿纳斯塔西说。

目前,科学家们表示,有可能假设这个村庄依赖农业和家养牲畜作为食物。

阿尔巴尼亚奥赫里德湖底发现欧洲最古老的高跷村

潜水员在阿尔巴尼亚奥赫里德湖岸边的一个古村落遗址的芦苇丛中搜寻。

“我们发现了各种种子、植物以及野生和家养动物的骨头,”在该遗址工作的阿尔巴尼亚考古学教授伊利尔·吉帕利说。

但是还需要20年的时间来对这个地方进行充分的探索和研究,并得出最终的结论。

根据Anastasi的说法,每次挖掘旅行都会产生有价值的信息,使团队能够拼凑出几千年前奥赫里德湖沿岸的生活画面——从住宅的建筑到他们社区的结构。

哈夫纳说:“这些关键的史前遗址不仅令该地区感兴趣,也令整个西南欧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