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射月球着陆器和X射线望远镜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迈克·沃尔):日本今天(9月6日)发射了两个雄心勃勃的任务飞向天空——一个开创性的月球着陆器和一个强大的X射线太空望远镜。

今天(9月6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7点42分(格林威治时间23点42分),一枚日本H-2A火箭携带细长的月球着陆器和XRISM太空望远镜从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日本时间9月7日上午8:42)。由于天气原因,这比原计划晚了10天。

两个航天器都按计划部署,发射后不到一个小时。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几个月后,斯利姆(“用于调查月球的智能着陆器”)将尝试实现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软着陆——精确着陆,为未来更雄心勃勃的壮举铺平道路。

JAXA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官员在任务描述中写道,SLIM“旨在实现小规模的轻型探测系统,并使用未来月球探测器所需的精确着陆技术”。

“该项目旨在减轻更高功能观测设备的重量,并在资源稀缺的星球上着陆,着眼于未来的太阳系研究探测器,”他们补充道。

日本发射月球着陆器和X射线望远镜

2023年9月6日,一枚H-2A火箭发射了日本的超薄月球着陆器和XRISM X射线太空望远镜。(图片鸣谢:uux.cn/JAXA)

向月亮射击

SLIM是一艘小型飞船,高7.9英尺(2.4米),长8.8英尺(2.7米),宽5.6英尺(1.7米)。在发射时,它的重量约为1540磅(700公斤),但大约70%的重量是推进剂。

斯利姆将走一条漫长的、循环的、省油的路线去月球,最终在三至四个月后到达月球轨道。然后,它将再观察月球表面一个月左右,然后尝试在Shioli陨石坑内着陆,shio Li陨石坑是一个1000英尺宽(300米)的撞击特征,位于南纬13度,在月球的近侧。

探测器的目标是在Shioli陨石坑内330英尺(100米)的目标点着陆——这是比以前的月球着陆器更精确的着陆。目标是展示精确着陆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打开月球和其他天体,进行更广泛的探索。

“通过制造超薄着陆器,人类将实现质的转变,能够在我们想要的地方着陆,而不只是像以前那样容易着陆,”JAXA官员在任务描述中写道。“通过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有可能在比月球更缺乏资源的星球上着陆。”

斯利姆还携带了两个微型探测器,它们将在着陆后被发射到月球表面。根据JAXA的任务新闻包,这两个小飞行器将帮助任务团队监控更大的着陆器的状态,拍摄着陆地点的照片,并提供“与地球直接通信的独立通信系统”。

斯利姆并不是JAXA建造的第一个月球着陆器。该机构的微型OMOTENASHI飞行器是2022年11月美国宇航局Artemis 1月球任务发射的10颗立方体卫星之一。虽然阿尔忒弥斯1成功了,奥莫特纳希没有;它的操作人员无法在计划的着陆尝试中及时与小探测器建立联系。(其他几颗Artemis 1 cubesats也未能完成任务。)

日本着陆器之前已经尝试过月球着陆。总部位于东京的ispace公司的Hakuto-R着陆器到达了月球轨道——这是一个私人航天器的巨大成就——但在今年4月的着陆尝试中坠毁。

因此,斯利姆的成功将是历史性的。迄今为止,只有四个国家实现了月球探测器软着陆——苏联、美国、中国和印度。就在上个月,当它的月船3号任务在月球南极附近着陆时,印度把它的名字放在了这个独家名单上。

日本发射月球着陆器和X射线望远镜

斯利姆在月球表面着陆的插图。(图片鸣谢:uux.cn/JAXA)

X射线太空望远镜也是

尽管斯利姆令人兴奋,但它只是周日发射的第二有效载荷。主要的航天器是XRISM,它正前往近地轨道的一个高处。

xr ism(X射线成像和光谱学任务的缩写)是JAXA、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欧空局)的合作项目。顾名思义,该望远镜将在高能X射线光中研究宇宙。

“X射线天文学使我们能够研究宇宙中最活跃的现象,”欧空局XRISM项目科学家Matteo Guainazzi在一份声明中说。

“它是回答现代天体物理学中重要问题的关键:宇宙中最大的结构是如何演变的,我们最终组成的物质是如何在宇宙中分布的,以及星系是如何被其中心的大质量黑洞塑造的,”他补充道。

天文台将特别关注星系团周围的超高温气体。

“JAXA设计了XRISM来探测来自这种气体的X射线光,以帮助天文学家测量这些系统的总质量,”欧空局官员在同一份声明中写道。"这将揭示宇宙形成和演化的信息."

XRISM不会是唯一一个从地球轨道上研究天空的X射线望远镜。例如,现在也在那里的是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空局的XMM-Newton,这两个都是在1999年发射的,以及美国宇航局的NuSTAR,在2012年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