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昆虫化石的实验有助于揭示它们的真实面目

化石和现存昆虫的单色模式。学分:uux.cn/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生物科学(2023)。黄金指数:10.1098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一个由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和科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和生态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发现,使用一种新技术来评估一些昆虫化石的颜色是可能的。在他们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如何将活昆虫的模拟化石与数百万年前的化石进行比较,以及他们通过这样做所发现的东西。

先前的研究表明,除了那些被琥珀包裹的昆虫,不可能估计昆虫化石的真实颜色。在这些情况下,这种倾向于二维的化石是单色的。他们也往往有独特的条纹,斑点或各种灰色阴影的不规则图案。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小组尝试了一种新的方法来帮助估计这种标本的颜色模式。

该团队的工作包括收集和杀死几种现代昆虫,这些昆虫与他们之前获得的某些昆虫化石有些相似。现代物种被包裹在铝箔中,然后在200到500摄氏度的烤箱中烘烤,作为模拟石化的手段。然后,研究小组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它们进行了研究,并对化石样本进行了同样的研究。然后他们比较了两者。

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烘烤过的样本上的深色斑点往往代表富含黑色素的外骨骼部分,黑色素是一种深色色素。他们指出,这样的斑点更耐热,因此更耐降解。研究小组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昆虫化石上较暗的区域可能代表了也有更多黑色素的古代生物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有助于估计颜色的线索。

研究小组还提出,对于昆虫化石来说,如果有统一的深色区域,这很可能代表石化的人工制品,而有斑点的区域更可能代表原始的颜色。

最后,研究人员还发现,加热虫子会使它们经历一个中间阶段,在分化成不同模式之前,它们会完全变黑。该小组在论文的最后提出,像他们这样的实验可以为估计昆虫化石的颜色开辟新的研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