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深层基因结构揭示了安哥拉纳米布居民的独特祖先

安哥拉西南部的纳米布沙漠。鸣谢:uux.cn/桑德拉·奥利维拉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马克斯·普朗克学会:非洲是现代人类的发源地,也是遗传多样性水平最高的大陆。虽然古代DNA研究揭示了食物生产传播之前非洲遗传结构的某些方面,但有关DNA保存的问题限制了对古代DNA的了解。

希望在现代人群中找到线索,来自葡萄牙-安哥拉双胞胎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冒险进入安哥拉纳米布沙漠——一个不同传统交汇的偏远多民族地区。这项工作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我们能够定位那些被认为在50多年前就已经消失的族群,”波尔托大学人口遗传学家Jorge Rocha说,他与CEDO沙漠研究中心的安哥拉人类学家Samuel和Teresa ACO一起领导了这次实地调查。

在小组遇到的社区中,有一个叫Kwepe的牧民群体,他们过去讲一种被称为Kwadi的语言。“夸迪语是一种点击语言,与南部非洲的游牧民族和牧民所说的科伊语有着共同的祖先,”来自CIBIO的语言学家Anne-Maria Fehn解释说,她参与了实地调查,并采访了很可能是夸迪语的最后两个使用者。

“Khoe-Kwadi语已经与东非牧民的史前迁徙联系起来,”Rocha补充说,他的研究重点是南部非洲人口历史。

此外,该小组接触了说班图语的群体,他们是西南非洲占主导地位的畜牧传统的一部分,以及边缘群体,他们的起源与觅食传统有关,与邻近的卡拉哈里人不同,他们的原始语言据说已经失传。

非洲的深层基因结构揭示了安哥拉纳米布居民的独特祖先

位于安哥拉纳米贝省维雷的Kuvale定居点。来源:uux.cn/Sandra Oliveira

非洲的深层基因结构揭示了安哥拉纳米布居民的独特祖先

夸迪的最后两位发言者。来源:uux.cn/Jorge Rocha

现代DNA研究可以补充古代DNA研究

该团队的新研究表明,安哥拉纳米布的居民与其他现代人口有很大不同,但他们之间也有很高的结构。

“与我们以前对母系遗传DNA的研究一致,大多数全基因组多样性根据社会经济地位而分离。瑞士伯尔尼大学的研究员Sandra Oliveira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努力来了解这种局部变异和全球偏心在多大程度上是由遗传漂变引起的——这是一种随机过程,对小种群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以及来自灭绝种群的混合。”Sandra Oliveira在博士和博士后研究期间与CIBIO的Rocha和Mark Stoneking以及德国莱比锡的Max Planck进化人类学研究所(MPI-EVA)一起研究这些种群。

该小组证明,除了遗传漂变的高度影响(这种影响导致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邻近群体之间的差异)之外,讲Kwadi语的人的后代和纳米布沙漠的边缘化社区保留了独特的前班图祖先,这种祖先只在纳米布沙漠的人群中发现。

马克·斯通金(Mark Stoneking)对最早的南非觅食蚂蚁全基因组研究做出了贡献,并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以前的研究表明,卡拉哈里沙漠的觅食蚂蚁是第一个从所有现存人类中分离出来的祖先群体的后代。我们的研究结果一致认为新发现的祖先属于同一个祖先谱系,但表明与纳米布相关的祖先与所有其他南部非洲祖先分化开来,随后是北部和南部卡拉哈里祖先的分裂。”

有了这些新信息,研究人员可以重建讲Khoe-Kwadi语的牧民和讲班图语的农民向南部非洲迁移过程中出现的接触历史。此外,这项研究表明,针对研究不足的高度民族语言多样性区域的现代DNA研究可以补充古代DNA研究,以探索非洲大陆的深层遗传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