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观测到木星上比5级飓风更强的喷射气流

研究人员使用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NIRCam(近红外相机)发现了木星赤道上空的高速喷射流,位于主要云层之上。在2.12微米的波长下,观察木星云顶上方约12-21英里(20-35公里)的高度,研究人员发现了几个风切变,或风速随高度或距离变化的区域,这使他们能够跟踪喷流。(图片鸣谢:uux.cn/美国航天局、欧空局、加空局、STScI、Ricardo Hueso (UPV)、Imke de Pater(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hierry Fouchet(巴黎天文台)、Leigh Fletcher(莱斯特大学)、Michael H. Wong(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Joseph DePasquale (STSc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莫尼莎·拉维塞蒂):虽然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最初被吹捧为有能力揭示我们宇宙的最遥远的地平线——它确实有——天文台的一些最华丽的图像实际上是我们自己的太阳系。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通过其镀金的镜子和红外设备(如近红外相机(NIRCam))将我们重新引入了我们称之为家的令人惊叹的地方,让我们感觉好像我们又一次第一次看到了我们的行星邻居。它甚至向我们展示了海王星脆弱的光环,这是30年来从未有过的。

但在周四(10月19日),科学家们宣布,除了为我们提供太阳系的新视角,JWST的宇宙邻居图像也为我们提供了关于一颗我们认为非常了解的行星的新数据:木星。

天文台去年拍摄的这颗气体巨星的图像已经成功地向我们展示了关于它的卫星、大气和光环的全新事物。(是的,木星也有光环!)基本上,在检查了JWST号在2022年拍摄的木星图像后,一组研究人员意识到在这颗行星上有一股超过3000英里(4800公里)宽的高速喷射流,速度约为320英里/小时(515公里/小时)。)这是前所未见的。

西班牙毕尔巴鄂巴斯克地区大学的里卡多·休索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他是描述这一发现的论文的第一作者。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Leigh Fletcher是这项新研究的成员之一,他在声明中说:“我很惊讶,在多年来从许多观测站跟踪木星的云和风之后,我们仍然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

这意味着什么?

根据该团队的说法,木星上新发现的喷气流——其爆发速度约为地球上5级飓风的两倍,位于赤道正上方——可能会对该星球的湍流大气有所帮助。事实上,所有这些2022年木星图像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推断杏色条纹球体的天空中发生了什么。

Hueso说:“我们在木星大气中一直看到的模糊阴影现在看起来像清晰的特征,我们可以随着行星的快速旋转进行跟踪。”

木星因其极端天气而臭名昭著;举例来说,你可能听说过木星的大红斑,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巨大风暴,它如此巨大,以至于我们在地球上用普通的旧光学望远镜就能从有利位置看到它。此外,对科学研究来说重要的是,木星的大气层像地球一样是分层的。这意味着不同层的风速可能是造成这颗巨大行星动荡气候的原因。

这也是为什么Hueso和其他研究人员希望将JWST的红外视觉在木星的高空大气层中看到的东西——它通过一些与云相关的特征揭示了新的喷气流——与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在更深层看到的东西进行比较。希望这能给我们一张木星风的清晰照片。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观测到木星上比5级飓风更强的喷射气流

事实上,哈勃图像——主要与电磁波谱的可见光和紫外线部分相关——已经有所帮助,提供了木星赤道周围区域通常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信息(因此该团队可以在研究JWST的赤道喷流数据之前有一个基线),以及该区域与喷流无关的其他风暴的信息。

“我们知道韦伯和哈勃的不同波长将揭示风暴云的三维结构,但我们也能够利用数据的时间来观察风暴发展的速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王敏德在声明中说,他领导了相关的哈勃观测,也是新研究的成员。

换句话说,研究小组解释说,这种比较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木星上的风速如何随高度变化,并产生所谓的“风切变”,这有点像短距离内的风速梯度。这种速度极快的喷射流本身位于地球云顶上方约25英里(40公里)处,因此如果较低的风速表现出较低的速度,风切变很可能就是结果。

弗莱彻说:“木星在其赤道平流层中有着复杂但可重复的风和温度模式,高于在这些波长下测量的云和雾中的风。”“如果这种新喷流的强度与这种振荡的平流层模式有关,我们可以预计喷流在未来两到四年内会发生很大变化。

"在未来几年里检验这一理论将会非常令人兴奋。"

这篇论文发表在周四(10月19日)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