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第七颗行星,天王星

小心,土星!争夺最佳环形行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张由NASA韦伯拍摄的天王星新图像展示了一个突出的环状系统。还可以看到:行星右侧的白色极冠,以及两个可能与风暴活动有关的亮点。极冠怎么会在右边,而不是顶部或底部?这是因为天王星与它的轨道平面成近90度角旋转。这种倾斜使得天王星看起来像是在它的侧面旋转。图片:uux.cn/美国航天局、欧空局、加空局、空间科学研究所、约瑟夫·德帕斯夸莱(空间科学研究所)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太平洋天文学会(利兹·克鲁西):十你可能对土星很熟悉,它是太阳系的环形行星,有大量的尘埃和冰块围绕着这颗巨大的行星。但是太阳系的下一颗行星天王星也拥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光环系统。第七颗行星是第一个用望远镜而不是肉眼发现的,是杰出的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在1781年3月13日发现了天王星。将近两个世纪过去了,一架军用运输机上的红外望远镜才在1977年发现这颗行星有环。

自那次发现以来,多个天文台已经揭示了天王星及其环系统的更多细节。最近,美国宇航局领导的JWST太空天文台捕捉到了这颗行星及其光环的细节。这张最近的照片结合了两个滤镜12分钟的曝光时间,揭示了地球13个光环中的11个。甚至这个星球的一些大气特征也可以在这张图片中看到。即使有了像JWST这样的先进成像技术,天王星的大部分仍然是个谜,包括为什么它会从侧面绕着太阳转。这是因为只有一个航天器曾经访问过这颗行星:美国宇航局的旅行者2号,它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飞过这颗遥远的行星。

然而,行星科学家希望很快改变这种情况。科学家们在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科学院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建议,天王星应成为下一个大型行星科学航天器任务的重点。如此大规模的任务将深入了解这颗冰冷的巨行星和类似的太阳系行星海王星。

窥探第七颗行星,天王星

黑色背景上的星图显示了昴宿星和木星,天王星在它们之间用红色圈出。由uux.cn/Stellarium生成的天空图

如果你想亲眼看到天王星,现在是观看它的黄金时间。这颗巨大的冰行星在11月中旬处于完美的位置,即所谓的“对立”,此时它的轨道位置位于地球的另一侧。这个位置意味着我们的恒星的光被天王星冰冷的大气层反射,这颗行星看起来是最亮的。

窥探第七颗行星,天王星

显示昴宿星和天王星的星图。红线连接显示两个物体之间的距离,天王星用红色圈出。由uux.cn/Stellarium生成的天空图

要找到它,请在11月13日午夜过后抬头看看。天王星将位于明亮的木星和昴宿星团(M45)漫射光的中间。虽然天王星看起来像夜空中一颗闪亮的星星,但它蓝绿色的色调泄露了它的身份。双筒望远镜或望远镜会改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