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地球内部的巨大“斑点”来自另一个星球

科学家们提出,在创造月球的碰撞中被摧毁的忒伊亚星球的残余部分仍然深埋在地球内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丹尼尔·劳勒):周三,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想法,可以同时解决世界上的两个谜团——一个每天晚上都在我们头上掠过,另一个就在我们脚下很远的地方。

第一个谜团困扰了从科学家到好奇的孩子们数千年:月球从何而来?

主流理论认为,月球是在45亿年前形成的,当时一颗类似火星大小的行星撞上了仍在形成中的地球。

早期地球和名为忒伊亚的原行星之间的这场史诗般的碰撞将大量碎片射入轨道,这就形成了后来的月球。

理论上是这样的。尽管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科学家们仍未能找到忒伊亚存在的任何证据。

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美国领导的新研究表明,他们可能找错了方向。

在地球表面以下大约2900公里(1800英里)的地方,两个巨大的“斑点”自从20世纪80年代地震波揭示了它们的存在以来就一直困扰着地质学家。

这些大陆大小的物质块横跨地球熔融核心附近的岩石地幔底部,一个在非洲下面,另一个在太平洋下面。

科学家们已经确定,这些气泡比周围的岩石温度更高,密度更大,但是关于它们的其他许多事情仍然是个谜。

周三的新研究表明,这些斑点是忒伊亚在形成碰撞期间进入地球的“埋藏遗物”——从那以后一直隐藏在我们地球的心脏附近。

研究人员提出,除了创造了月球,这次碰撞及其留下的残余物可能有助于地球成为今天唯一的生命宿主星球。

研究表明,地球内部的巨大“斑点”来自另一个星球

地球内部来自月球形成碰撞的神秘“斑点”。

“非常非常奇怪”

加州理工学院地球动力学研究员、该研究的第一作者钱远告诉法新社,没有发现忒伊亚撞击的证据是“非常非常奇怪的”。

正是在一位行星科学家的课上,袁第一次把这些点联系起来。

“撞击器在哪里?我的回答是:它在地下,”他说。

主持这门课的行星科学家从未听说过这些斑点。这项研究需要空间和地质领域的专家联合起来。

袁说,当撞上原地球时,它的速度超过每秒10公里(6英里),这个速度允许它的一部分穿透“地球的下地幔很深”。

该团队开发的模拟这一过程的视频展示了几十公里宽的忒伊亚地幔团块如何在地球内部旋转。

科学家们提出,随着大部分熔融的忒伊亚物质冷却并凝固,其高含量的铁导致其下沉到地幔和地核的边缘。

袁说,这些年来,它积累成两个独立的团块——官方称为大低速区(llvp)——现在每个都比月亮大。

测试一个建立在如此久远的时间基础上的理论——而且在地下如此之深——是非常困难的,袁强调他们的模型不可能“100%确定”。

研究表明,地球内部的巨大“斑点”来自另一个星球

许多人仰望过月亮,想知道它从何而来。科学家说,这可能是一次巨大的碰撞,将原行星的部分插入他们脚下。

为什么地球是独一无二的

但如果这是真的,其影响将是巨大的。

地球仍然是宇宙中唯一已知能够支持生命的行星。

袁说,被认为是地球最后一次大的吸积事件的碰撞在短短24小时内显著改变了地球的成分。

“我的感觉是,这种初始条件是为什么地球是独一无二的——为什么它不同于其他岩石行星,”他说。

先前的研究表明,忒伊亚可能将生命的关键成分水带到了地球。

人们已经观察到这些气泡向地球表面发出“地幔柱”——岩浆柱,并且也被认为与超级大陆的演化有关。

袁说,忒伊亚“在地球上留下了一些东西,这在地球随后45亿年的进化中发挥了作用”。

苏格兰斯特灵大学的地球科学和行星探索专家克里斯蒂安·施罗德告诉法新社,该理论“符合几条证据”。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令人兴奋的发现,”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施罗德说。

他强调月球形成的秘密还没有被解开。

但是这项研究更加重视忒伊亚撞击理论,并且“同时为这些地核-地幔边界的异常现象提供了一个可信的解释,”他说。

施罗德补充说,在我们下面潜在保存下来的忒伊亚遗迹“可能是地球上至今仍在进行的重要过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