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阿迪蒂亚-L1太阳天文台首次捕捉到太阳的美丽景象

本周早些时候,阿迪亚-L1飞船上的宇航服有效载荷在第一道光线下拍摄到了太阳的全景(图片来源:uux.cn/ISRO)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印度首个太阳研究天文台上的一台仪器正式开启了它的科学之眼,并传回了我们这颗恒星的美丽图像。

这些照片是本周早些时候由名为SUIT(太阳紫外线成像望远镜的缩写)的有效载荷拍摄的,揭示了太阳表面的一些特征,包括几个太阳黑子、一个太阳“瘟疫”和一些安静、不活跃的区域。

SUIT的首席研究员Durgesh Tripathi周五(12月8日)在X(原Twitter)上的一篇帖子中说,这是“构思太空望远镜并看到其第一次光线观测的一生机会”。

根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一份声明,科学家于11月20日开启了这台仪器,该组织正在与位于艾哈迈达巴德、浦那和喀拉拉邦的多个机构合作运营阿迪蒂亚-L1太阳天文台。

当然,太阳是一个翻滚的等离子球。因此,太阳的可见“表面”实际上是一层由氢和氦组成的薄薄的光球层,而不是像地球一样坚固的岩石表面。它大约62英里(100公里)厚,是太阳黑子的家园,或者说是黑暗的、行星大小的强磁场区域,强大的太阳耀斑从这里爆发出来。有时,这些等离子体射流向我们飞来,就像那些激发了最近的“食人”太阳风暴,引发了世界各地的华丽极光。

阿迪蒂亚-L1的最新图像捕捉到了四个清晰的太阳黑子,其中一个非常靠近太阳赤道。我们的恒星在其左侧看起来更平静,在图像中被标记为“安静的太阳”在赤道下方,你会注意到另一个被称为plage的特征,这是一个通常在色球层中看到的非常热的区域,色球层是太阳大气层中光球层之上但在其日冕之下的一层。

阿迪亚-L1飞船于9月2日从印度斯里哈里科塔航天港发射升空,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L1轨道之旅,这是距离地球约100万英里(150万公里)的太空有利位置。从这个区域,探测器可以连续观测太阳,并且通过使用最少的燃料和只需要几次轨道机动就可以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9月下旬,宇宙飞船穿越了地球的引力影响范围;它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或下个月初到达最终的宇宙容纳地。然后,它的七个科学仪器预计将开始研究太阳风粒子从太阳爆发后的行为,同时也监测我们的恒星即将到来的太阳耀斑。

任务小组也已经开始接通阿迪雅-L1号上的其他有效载荷。例如,上周,ISRO宣布Aditya太阳风粒子实验(ASPEX)仪器,旨在通过现场观察研究太阳风的组成,表现符合预期。美国航天局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周五(12月8日),另一个用于监测太阳风的有效载荷也已启动,并宣布状态良好。

科学家们希望利用这次任务的数据来预测太阳耀斑活动及其同伴日冕物质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