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光弯曲技术将让科学家们前所未有地看到太阳

像这样的光子筛是从单个硅或铌晶片上切割下来的,用来聚焦极紫外光——一种很难捕捉的波长。(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克里斯托弗·冈恩)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Rahul Rao):为了真正理解是什么让太阳风滴答作响,太阳物理学家必须分析太阳表面的微小特征,这些特征有助于加速恒星的带电粒子穿过太阳系。为了更精确地完成这项任务,他们需要更好的方法在紫外线下观察。

进入一项被称为光子筛的技术:一种有助于微妙地将紫外线转向相机的镜头。要明确的是,光子筛不是普通的透镜;这是一项尖端工程,只有采用最现代的技术才有可能实现。预计本世纪后期,面向太阳的宇宙飞船将带着光子筛进入地球轨道。

光子筛看起来像蜂窝,它的六边形结构支撑着一层硅或铌薄膜。这种膜确实很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工程师已经开发出薄至100纳米的筛子,大约是人类头发宽度的千分之一。筛子越薄,它能透射的光就越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筛子上也布满了同心圆状的小孔。最大的在筛子的中心,随后的环向外越来越小,孔的尺寸也越来越小,穿孔可以小到20微米。这大约是一个细菌的大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太阳物理学家道格·拉宾在一份声明中说:“建造如此精确的筛子是一个纯粹的物理挑战。”。

这种设置允许筛子像透镜一样工作,折射穿过的紫外线并将其弯曲,以便后面的相机可以看到更多细节。

光子筛被设计成能看到远紫外线(EUV),这种紫外线比其他类型的紫外线波长更短,能量更高。今天的太阳观测站,如太阳动力学观测站(SDO),已经在观测我们恒星的EUV光。但是一个未来的带有光子筛的观测站可以以比SDO现在高10到50倍的精度解析EUV的细节。

例如,一个250微米厚的薄膜筛将安装在虚拟超级光学可重构群(VISORS)上,预计将于2024年发射。另一个筛子计划安装在多缝太阳探测器(MUSE)上,目前计划于2027年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