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和气候变化威胁着山地鸟类

带有金属环和彩色环的黄喉黄嘴鹬。信用:uux.cn/米卡莱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印度科学研究所(Shloak Vatsal):印度科学研究所(IISc)的研究人员通过检查10多年的数据,研究了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对热带山区鸟类群落的影响。

在发表于《全球生态与保护》的一项研究中,该团队使用薄雾网和鸟类环志数据来回答中海拔东喜马拉雅林下鸟类群落的组成在原始(未受干扰)森林和伐木森林中是如何变化的。

热带山地森林是一种独特的生态系统,在世界各地的高山上,从大约150-200米开始,一直延伸到3500米高。它们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中心。

“在热带山区,每个物种都有一个特定的生态位。“这种限制在一个小空间里创造了更多的多样性,”Ritobroto Chanda解释说,他是生态科学中心(ces)、IISc和通讯作者研究中心的前项目助理。

森林消失和气候变化对这些生态系统构成了重大威胁。“热带山脉的鸟类——实际上是许多动植物——对温度极其敏感,对全球变暖反应迅速。此外,世界上大部分陆地生物多样性集中在热带山区,”CES的助理教授、另一位作者Umesh Srinivasan说。然而,很少有研究探讨这些威胁的共同影响。

伐木和气候变化威胁着山地鸟类

鹰峰野生动物保护区。鸣谢:uux.cn/CES全球变化实验室

该团队发现,由于气温上升,许多鸟类已经开始向更高的海拔转移。被砍伐的森林比原始森林有更高的平均温度和更低的湿度,因此加速了这种转变。此外,体型较小的鸟类似乎能更好地在这些被砍伐的森林中定居,因为它们能忍受更高的温度,而在原始森林中,大型鸟类的密度似乎在增加。

该团队从阿鲁纳恰尔邦的Eaglenest野生动物保护区收集数据,该保护区位于东喜马拉雅的生物多样性热点,是500多种鸟类的家园。该地区在2002年之前一直被密集砍伐,与完整的森林相比,被砍伐的区域有很大的不同,这使它们成为研究的理想之地。Chanda说,当地社区的支持对于开展此类研究也至关重要。

“你必须呆在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那里没有铺好的路,没有电,也没有可以呆的地方。我们随身携带食物,每天做饭,搭建临时营地,四处走动,没有人民的支持,这种情况真的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他强调说。

每天,在设置好雾网后,团队每20-30分钟检查一次,给鸟称重并贴上标签,然后立即放生。在从130个物种中捕获的6189只个体中,最终分析包括4801只林下食虫动物——生活在大树树冠下的食虫鸟类——属于大约61个物种。

研究人员之所以关注这些鸟类,是因为它们的生态位被很好地定义了,而且它们可以从薄雾网中获得大量的数据。稀有物种被排除在研究之外,以避免结果失真。

研究小组发现,伐木会导致大型、古老的生长依赖物种的消失,并降低整体生物多样性。

林下食虫动物通常只存在于特定的生态位,受到伐木的负面影响,数量急剧下降。

砍伐后的森林中栖息在树叶上的昆虫密度也较低,减少了鸟类的可用资源。由于大型物种有更高的能量需求,这不成比例地减少了大型物种的数量。

该研究强调需要保护原始森林,以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伐木经理应该确保跨越大海拔梯度的原始森林得到保护,”Srinivasan说。

他解释说,这将允许物种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持生存的过程中向上移动它们的活动范围。“如果物种在向上迁移时遇到退化的森林,某些物种很可能会在当地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