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3000年前的雕刻是星图吗?研究人员不敢苟同

考古学家Federico Bernardini(左)和天文学家Paolo Molaro在意大利东北部的里雅斯特附近的Castelliere di Rupinpiccolo拍摄了可能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星图之一。(图片来源:uux.cn/INAF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汤姆·梅特卡夫):研究人员声称,一个大约3000年前覆盖着神秘标记的石盘实际上是一张古老的天体地图,标记着夜空中最亮的星星。

研究人员在11月22日发表在《天文笔记》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指出,这块轮胎大小的石头是几年前在意大利东北部一座古老的山堡附近发现的,其正面和背面有29个雕刻标记,可能代表夜空中最亮的星星。

然而,洛杉矶格里菲斯天文台台长、天文学家埃德·克虏伯(Ed Krupp)没有参与这块石头的发现,他告诉《生活科学》(Live Science),他认为石头上的雕刻标记和最亮的星星之间的任何关系都可能是偶然的。

“这些标记会代表星群吗?他们可以,”他说。但是“这篇论文论证了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吗?不,没有。”

克虏伯是一项研究的作者,该研究考察了以前在岩石艺术中识别星号的努力,该研究将在几个月后发表。他还是《古代天空的回声:失落文明的天文学》一书的作者。

古代石头

意大利3000年前的雕刻是星图吗?研究人员不敢苟同

该研究的作者表示,石盘上的28个雕刻标记是对至少2400年前石盘制作时夜空中突出的明亮恒星的准确描述。(图片来源:uux.cn/贝尔纳迪尼等著,历史文献出版社,2022年)

根据2022年宣布其发现的一项研究,这个石盘是在里雅斯特附近的鲁平皮科洛山堡入口附近发现的两个石盘之一,可能位于墓地中。在克罗地亚海岸外布里朱尼群岛的格拉迪纳附近发现了一对类似的恐龙,距离克罗地亚海岸约60英里(100公里)。

这些堡垒可以追溯到该地区的“原始历史”时期——史前时期和历史时期之间的过渡时期——公元前1800年至公元前400年。但最新研究的作者指出,石盘可能是在更晚的时候制作的。

其中一块Rupinpiccolo石头是空白的,研究人员认为它可能代表着太阳。

他们还认为,刻在另一个石盘正面和背面的28个标记对应着突出的亮星,特别是天蝎座和猎户座中的亮星,那时这些亮星将在太阳升起之前从东方天空升起——这种现象被称为“日升”。

最新研究的主要作者、里雅斯特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保罗·莫拉罗告诉《生活科学》,雕刻标记的统计精度、规模和方向证明它们代表了天空中的真实恒星。

他指出,希腊诗人赫西奥德在公元前八世纪的作品中描述了利用猎户座和昴星团等恒星图案的日出来确定种植作物的时间。

“这种做法很可能在此之前就已经在原始社会中传播开来了,”他说。“这表明这块石头可能是某种日历。“

神秘之星

意大利3000年前的雕刻是星图吗?研究人员不敢苟同

作者表示,统计分析表明,星盘上的大多数标记与明亮恒星的位置精确对应。但其中一颗对应的是没有恒星,作者认为它可能是一颗不再可见的超新星。(图片来源:uux.cn/贝尔纳迪尼等著,历史文献出版社,2022年)

这项研究没有解释在猎户座附近的石盘表面上雕刻的神秘的第29个标记,它与任何已知的恒星都不对应。然而,对于它可能代表的内容,还是有一些可能性的。

其中最有趣的想法是第29个标记可能描绘了一颗超新星,它在圆盘形成时是可见的,但后来从视野中消失了;莫拉罗说,黑洞或超新星遗迹今天可能仍在那个位置。

人们对卡斯特利耶人的文化知之甚少,他们是青铜时代的人,在亚得里亚海东北部古老的伊斯特利亚地区建造了100多个山丘堡垒;他说,星图的精确度令人惊讶。

“在这种情况下,重建是天文上的忠实,”他说。“因此,必须与公元前二世纪希腊天文学家希帕克的星表进行比较。”

痴心妄想

然而,克虏伯不同意石头是天历的说法。他说:“对我来说,这篇论文存在过度争议,对一颗假想超新星的援引具有指示意义。”“统计数据表明,有些东西似乎并不存在,这种分析可能会发生。”

他说,虽然许多这样的物体可能是对星图的尝试,但这种说法需要明确的证据。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类似的模式,”他说。“我们是寻求模式的生物,但我们并不总是严谨地努力确定我们看到的模式是否有意义。”

克虏伯指出,尽管如此,他还是对之前研究中的专业学科和分析印象深刻。

“我对作者的严肃意图没有任何异议,”他说然而,我相信凿痕中的天体表现对他们来说太有诱惑力了。"

他还说,这些古老的标记和夜空之间需要有更清晰的联系才能完全令人信服。“我不认为星群的史前表现必须是完美的;他说:“许多已知的恒星图案的表现形式都不是这样。

克虏伯说:“但大多数时候,当没有有说服力的独立证据时,你只能一厢情愿。”“这是痴心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