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成年科莫多巨蜥的牙齿与兽脚类恐龙的牙齿惊人地相似

脱落的牙齿、组织学和X射线CT显示出这种现存最大蜥蜴的牙齿发育异常迅速。鸣谢:uux.cn/多伦多密西沙加大学蒂尔·三泽真帆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多伦多大学:基拉特是多伦多地铁动物园现存最大的蜥蜴,和它的同类(巨蜥)一样,它确实应该被称为科莫多巨蜥。他令人印象深刻的体型和他看着你并跟踪你一举一动的方式让你意识到他是一种顶级捕食者,与凶猛的兽脚类恐龙没有什么不同。

因此,当你环顾他的围栏时,发现地上有闪闪发光的脱落牙齿并不奇怪,这是在狩猎中生代兽脚类恐龙时常见的发现。这一惊人的现象促使研究人员研究这种食肉动物的牙齿和进食行为。多伦多动物园团队收集了许多脱落的牙齿,并允许该团队进行这项研究,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骨骼收藏中的头骨也可供他们使用。

先前的研究集中在科莫多巨蜥独特的进食行为上,但没有将其与科莫多巨蜥独特的牙齿形态、发育和替换联系起来。研究小组结合组织学分析和计算机断层扫描(CT)检查了成年和青少年的牙列和颌骨。他们发现成年科莫多巨蜥的牙齿与兽脚类恐龙的牙齿惊人地相似,成年科莫多巨蜥的牙齿强烈后弯,有锯齿状的刀刃,并由牙本质核加强。

“我们对这一发现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它使科莫多巨蜥成为研究灭绝的兽脚类恐龙的生活史和进食策略的理想活体模式生物,”发表在《PLOS ONE》上的该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博士生蒂·三泽真帆说。

新研究发现成年科莫多巨蜥的牙齿与兽脚类恐龙的牙齿惊人地相似

基拉特,20岁的科莫多龙。鸣谢:uux.cn/多伦多动物园

科莫多巨蜥像大多数其他爬行动物一样,包括已经灭绝的兽脚类恐龙,一生都在不断更换牙齿。科莫多巨蜥头部的组织学(研究牙齿微观结构的常用技术)和X射线CT显示,科莫多巨蜥的下颚每个牙齿位置最多有五颗替换牙齿。

该研究论文的合著者Robert Reisz博士指出:“在特定时间内,颚内有这么多牙齿是食肉爬行动物的独特特征,这种特征只在科莫多类动物中出现过。”

大多数其他已知的爬行动物的下巴上有一颗或最多两颗替换牙齿,这包括大多数兽脚类恐龙。也许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科莫多巨蜥开始每40天在每个牙齿位置长出新牙。这就是为什么科莫多巨蜥体内有这么多脱落的牙齿,这也是新牙齿如何迅速取代旧的功能性牙齿的原因。其他爬行动物,包括大多数兽脚类恐龙,通常需要三个月才能长出一颗替换牙齿,有时甚至长达一年。

“因此,如果在野外捕捉猎物或拔毛时牙齿断裂,没问题,一颗新牙会很快取代断裂的牙齿,”蒂·三泽真帆解释说。

由于研究小组有成年和幼年科莫多巨蜥的头骨和牙齿,他们还发现了科莫多巨蜥牙齿和进食行为之间的有趣联系。幼体和幼年科莫多巨蜥的牙齿更脆弱,不适合成年科莫多巨蜥的典型脱齿行为,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树上,避开成年科莫多巨蜥,主要以昆虫和小型脊椎动物为食。

当它们长到成年体型时,它们的牙齿形状会发生巨大变化,它们最终会从树上下来成为顶端捕食者,能够攻击和杀死它们领域内的任何东西。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成年科莫多巨蜥的门牙要么非常小,要么完全缺失。这种不寻常的牙齿形态与它们的吐舌行为密切相关,它们使用细长、分叉的蛇形舌头寻找猎物,而无需张开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