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外发现梵高:印度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的壁虎物种Cnemaspis vangoghi。CREDIT:uux.cn/Akshay Khandeka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Pensoft出版社:你可能见过艺术中描绘的自然,但你多久会看到一件艺术品藏在大自然中?

当印度萨克雷野生动物基金会的一群科学家在印度西高止山脉南部看到一只蜥蜴的背影时,他们想起了梵高的《星夜》。他们一发现这是一个新物种,就以这位著名画家的名字来命名它。

“Cnemaspis vangoghi是以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1853–1890)的名字命名的,因为这种新物种引人注目的颜色让人想起他最具标志性的画作之一‘星夜’,”参与描述这种新蜥蜴的研究的伊山·阿加瓦尔解释说。该物种的雄性有黄色的头部和前体,背部有淡蓝色的斑点,它们生活在岩石中,偶尔也生活在建筑物和树木中。

2022年4月,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西高止山脉南部的一次探险中,他们与同事阿克谢·坎德卡和泰雅斯·萨克雷一起发现了这一新物种。现在,他们已经在ZooKeys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泰米尔纳德邦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异常丰富的邦,我们预计在完成(我们的探险)时将命名50多种新的蜥蜴物种,”伊山·阿加瓦尔说。

“在那次夏季旅行中,我还被500多只蜱虫叮咬过,在发现新物种的斯里维里普图尔的低海拔干燥森林中密度最高。”

Cnemaspis vangoghi是一种小型壁虎,长度可达3.4厘米。它和其属的另一个物种Cnemaspis sathuragiriensis一起被描述为科学界的新物种,Cnemaspis sathuragiriensis以其模式产地Sathuragiri Hills命名。

“这两个新物种分布在低海拔地区(海拔250-400米。),Srivilliputhur的落叶林,并增加了印度泰米尔纳德邦Srivilliputhur-Megamalai老虎保护区五种先前已知的特有脊椎动物的数量。

它们是昼夜活动的,主要活跃在清晨和傍晚的凉爽时段,主要分布在岩石上。到目前为止,它们只在非常有限的地区被发现,“这是低海拔物种中一个有趣的微特有现象,”他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