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cula's Chivito:Pan-STARRS发现新的原行星盘

Dracula's Chivito的彩色(灰色)PS1图像。信用:uuxcn/arXiv(2024年)。DOI: 10.48550/arxiv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托马斯·诺瓦克斯基):通过分析全景巡天望远镜和快速响应系统(Pan-STARRS)获得的图像,天文学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位于大约800光年外的新原行星盘。这一发现发表在2月1日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的一篇论文中。

原行星盘是一个由致密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圆盘,围绕一颗新形成的恒星运行。据推测,行星是通过这种结构中物质的逐渐积累而诞生的,因此发现和研究原行星盘对于提高我们对行星形成过程的理解至关重要。

现在,由DC华盛顿州美国海军天文台(USNO)的Ciprian T. Berghea领导的一组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新的这种类型的圆盘,它与一个称为IRAS 23077+6707的红外光源有关。这一发现是在对活动星系核(AGN)候选者进行可变性研究时通过检查Pan-STARRS数据得出的。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我们从PS1图像中发现了一个新的非常大的原行星盘,并通过辐射传输和SED(光谱能量分布)建模证实了可用数据与盘解释的一致性。”

新发现的原行星盘被称为Dracula's Chivito“德古拉的奇维托”(由于其形态类似于乌拉圭的国菜——奇维托三明治),其视尺寸约为11角秒。这使它成为迄今为止探测到的最大的原行星盘。

德古拉的奇维托质量估计约为0.2个太阳质量,其中约20%是大颗粒。该盘与任何已知的恒星形成区域都没有关联,倾角为82度,其半径经计算约为1,650天文单位。

根据天文学家的说法,Pan-STARRS图像显示了一颗晚期A型恒星,它被一个几乎从侧面看到的原行星盘和一个几乎消散的外壳所包围。因此,它很可能是一个年轻的系统,在北部仍然被一个非常微弱但可见的外壳所包围。

收集的数据表明,这颗被遮挡的恒星比太阳大两倍,质量约为2.5个太阳质量。这颗恒星的光度约为11.46太阳光度,其有效温度估计约为8,000。

天文学家还报告说,德古拉的奇维托展示了在北部存在微弱的“獠牙”。他们将它们解释为一个消散的信封,并指出如果这一假设为真,则证实了德古拉的奇维托及其恒星是一个处于第一阶段末期的年轻系统。

“这可能是一个年轻的系统,仍然被非常微弱但在北部的PS1图像中仍然可见的外壳所包围,”论文的作者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