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星系NGC 4254令人眼花缭乱的漩涡

很容易被这个螺旋星系迷住。沿着它清晰界定的布满恒星的臂到达它的中心,那里可能有古老的星团,有时还有活跃的超大质量黑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近红外光和中红外光的组合下,提供了这个星系和其他附近螺旋星系的非常详细的场景。图片: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加空局、空间科学技术研究所、李秀媛(空间科学技术研究所)、Thomas Williams(牛津)和PHANGS小组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莫妮卡·卢阿贝亚):在这张2024年1月29日由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影像中,螺旋星系NGC 4254呈现出橙色和蓝色的光辉。这是该望远镜最近拍摄的19个邻近螺旋星系之一,是全球150多名天文学家支持的长期“邻近星系高角分辨率物理学”计划的一部分。

韦伯的近红外相机捕捉到了这些图像中数百万颗闪烁着蓝色调的恒星,而望远镜的中红外仪器数据突出了发光的尘埃,向我们展示了它在恒星周围和恒星之间的位置。